【108HBL】淡商走過低谷再闖決賽 苦熬兩年王玥媞「眼淚要留到明天」

淡水商工

HBL高中籃球聯賽9冠強權淡水商工自104學年度完成第三度二連霸後,走過斷層、傷兵低潮,一步步從隊史最差的第八名,106、107爬升維持到第六名,陣中主力王玥媞、黃巧鈞等苦熬兩年,終於在高三幫助球隊重返四強,完成個人踏上臺北小巨蛋球場的初體驗。準決賽首戰一雪八強吞敗前恥,撐過最多12分的落後,64:58擊敗誓言爭冠的永仁高中,往后座更邁進一步,賽後球員們強忍感動想哭的衝動,「眼淚要留到明天。」

王玥媞
八強複賽平均攻下32分的淡商超級戰將王玥媞,面對永仁的準決賽單場再繳出27分11籃板4助攻,幫助球隊重返冠軍戰。

複賽結束後,淡商在備戰期間不斷演練永仁的戰術方法,請來甲組學姊模擬鄭慧慈的攻擊模式,加強針對性防守,壓制八強對決時轟下35分的鄭慧慈。第二節球隊在領先的狀況下遭永仁一口氣拉開一波12分的逆轉超前,下半場王玥媞火力復甦,單場灌進27分,第四節拉鋸戰關鍵期永仁發生連續失誤,後場主力楊芷昀最後一分鐘五犯離場,淡商今天也表現強勢的另一長人郭虹廷最後33秒在籃下再補上一記重擊,停留的6分就成了遙不可及的巨大差距。

郭虹廷
七賢國中畢業的郭虹廷在國泰招牌的長人體系中成長快速,八強對永仁只拿下8分的他今天攻勢強勁,挹注16分,第四節與王玥媞聯手奠定勝基。

面對一場定勝負、沒有回頭路的高張力賽事,反而看見王玥媞比平常更放鬆、臉上更有笑容,「提醒自己要笑。」賽前幾個晚上不斷心理調整,「我有沒有笑(表現)差很多。」肩上背負著名校光環沉重的壓力包袱,「一路走來很辛苦。」第一年的時候球隊整合不理想,「心沒有連在一起」,王玥媞與隊友黃巧鈞、葉欣宜三個人努力帶動氣氛、凝聚團隊,今年的淡商板凳席更多了鼓勵、提醒與歡呼,好的團隊氣氛也帶動場上的攻勢,今天在球隊落後的時候不斷聽到場下隊友的加油吶喊,兩節打完王玥媞馬上告訴自己「剩20分鐘,要笑著打完」,每節都當0比0重新開始。

黃巧鈞
淡商後場指揮官黃巧鈞準決賽展現不同以往的進攻欲望,除了組織串聯,也更積極得分。

談到冠軍賽的對手,王玥媞一點也不意外北一女會擊敗南山,「他們就像不定時炸彈。」心態更沉穩的王玥媞保持平常心,「第一節就要把他們氣勢壓下來。」上次雙方對戰是一場得分大賽,王玥媞單場飆進49分,淡商以108:102勝北一。今天比賽結束哨音響起,確定贏下勝利的那一刻,王玥媞難掩興奮,「快要哭出來」,不管明天結果如何,對淡商的球員來說都已經是自我突破,王玥媞跟隊友們約定好要把眼淚留到明天,無論成敗都會是喜悅的淚水。

淡商vs永仁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