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妳好】歡笑和淚水 盤點2019女籃十大精彩時刻

佛光

2011離開WSBL,闊別8年「籃球精靈」文祺再度回到賽場,早在先前他已復出中華隊集訓,不過因傷沒能參與瓊斯盃,讓不少死忠球迷心碎。不過,文祺再披中華電信戰袍,第一戰面對霸主國泰就一鳴驚人,單場轟進31分,球星風采讓台北體育館嗨翻天。(點標題看文章)

文祺

南山女籃復隊挑戰冠軍命運多舛,主力控球楊秀琴賽前受傷,每位球員都跳出來彌補他的空缺,冠軍賽李吟娸表現沉穩出色,切入、外線都難以抵擋,19分10助攻幫助南山拿下冠軍,也成了107學年度的冠軍賽MVP。如今,李吟娸和楊秀琴都加入臺師大女籃,正體驗從老鳥變菜鳥的籃球生活。(點標題看文章)

南山李吟娸

佛光女籃在四強賽最後0.58秒才擊敗臺師大,62:61驚險晉級,高張力的比賽讓兩隊球員都忍不住落淚。冠軍賽擊敗同樣挑戰隊史首冠的世新大學,大一新人陳孟欣寫下「猛欣」障礙,同時囊括新人后、助攻后、冠軍賽MVP,史上第一人。奪冠後的佛光女籃大易動,傅姿伶教練卸任,換上廖哲億與楊淑淨執教,「MVP」姊妹羅培甄、羅培儀轉至世新,佛光108UBA想連霸挑戰不小。(點標題看文章)

陳孟欣

正逢國泰女籃創立50週年,他們在WSBL冠軍賽擊敗電信,寫下驚人的26連霸記錄。冠軍賽「小丁」林育庭26分11籃板6助攻,扛起球隊攻守兩端重責大任,15歲就入選中華隊,10年後「小丁」林育庭獲選MVP。(點標題看文章)

國泰奪冠彩帶

文化大學戴宜庭、劉倩伶、蘇怡菁、方曉晴在教練鄭慧芸帶領,冠軍賽擊敗球風凶悍的伊朗伊斯蘭自由大學,拿下漂亮三連霸。其中,戴宜庭在9月和陳鈺君、劉希曄、魏于淳在冠軍賽擊退烏蘭巴托,拿下FIBA3x3 Quest Final冠軍。(點標題看文章)

文化3X3

WSBL走到第15屆終於有了選秀機制,佛光畢業的楊芷瑜雖然當時因世大運不在現場,還是不減他選秀狀元的特殊意義。來自北市大的陳亭羽則被台元選中,人員相對短缺的台電又將彭惠貞、林嘉慈納入陣中,而國泰和電信沒有透過此次選秀新增球員。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因應選秀造成的變動,第一年球團可有5名保障名單、第二年3名,名單內選手將來若要打WSBL,必須在該隊待滿2年才能離開。(點標題看文章)

WSBL第一屆選秀

拿坡里世大運中華隊首戰75:54擊敗捷克,第二場面對美國隊,不敵兩位超過190公分的選手合拿61分,敗下陣來,接著76:55退墨西哥。8強賽強碰擁有四位職業隊球員的澳洲,儘管籃板落後31顆,但靠著拼勁中華隊仍緊咬,最終72:81惜敗。5、6名排名賽,58:74敗給上屆季軍戰對手俄羅斯,不過世大運代表隊的努力依舊感動人心。

世大運
四強賽落敗,選手難過落淚。(NTSUper 體育超人提供)

瓊斯盃開打中華藍狀況不佳,集訓時間破碎導致球員默契不足,甚至敗給中華白寫難堪記錄。不過,以戰養戰的中華藍,在瓊斯盃最後一場面對韓國KB Stars,黃凡珊關鍵3分延長戰局,「AI」彭詩晴33分、「大神」蔡佩真19分、陳晏宇17分、王維琳12分,二度延長後獲勝球迷對中華隊的信心也增添許多。(點標題看文章)

瓊斯盃中華隊

瓊斯盃後,中華隊人員調整重整旗鼓出發印度亞洲盃,無奈8強不敵超強澳洲,5、6名之爭又敗給紐西蘭,最後拿下第6名歷史最差成績。上屆冠軍日本,冠軍賽退中國完成4連霸,23歲165公分的本橋菜子(Nako Motohashi)24分8助攻,獲選FINAL MVP。(點標題看文章)

中華隊

108全運會國泰學姊為代表的新北市,冠軍賽力壓國泰學妹、永仁畢業的球員為班底的台南市,創下5連霸也就是10年的輝煌戰績,台南市在黃鈴娟、陳薇安、羅蘋等的帶領下,亞軍作收也是隊史最佳成績。(點標題看文章)

全運會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