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日本19記三分淹沒奈及利亞 町田瑠唯15助攻追平奧運紀錄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町田瑠唯

封面照片:FIBA

奧運小組賽最後一日出現破紀錄的史詩級戰役,日本與奈及利亞兩隊在不能輸的壓力底下拿出最高表現,但地主技高一籌,全場投進19記三分球讓埼玉超級競技場下起豪雨。先發後衛町田瑠唯僅出賽20分鐘便追平由美國隊Teresa Edwards在1996年創下的15次助攻記錄,日本則繼1976年加拿大蒙特婁奧運後寫下第二次得分破百紀錄,終場比數83:102,確定以分組第二晉級。

雖說日本以近20分大勝,但奈及利亞本役也打出本屆奧運最好的表現,得分幾乎全數來自中距離及禁區,充分利用身高、戰術設定相當明確且成功率不俗。無奈防守端擋不住日本火燙手感,繼對上美國的單節6記三分,本役日本開賽就火力全開,單節7記三分,快速傳導、出手,高效率添分。

2020東京奧運 日本 林咲希
第二節林咲希甫自板凳重回場上,一次漂亮的「回馬槍,進球後馬上抄截、連續兩次三分、30秒內連得六分,突破個人得分20分大關。照片來源:FIBA

僅上半場日本就刷新自己的奧運全場三分記錄,半場12顆三分球,命中率高達六成,在埼玉超級競技場下起「三分豪雨」。當家射手林咲希佔近半數,宮澤夕貴板凳出發也投進5顆,兩人組成日本「浪花姊妹」,球清脆入網的聲音不斷響起。

即便面對手感好到停不下來的日本,奈及利亞依然奮戰至最後一秒未被擊潰,將最多31分差縮短至最後的20分內,奈及利亞教練 Otis Hughley表示自己對球員們展現出的拚戰精神「相當自豪」,期待未來他們能在奧運中走得更遠。

2020東京奧運 奈及利亞 Victoria Macaulay
奈及利亞佔歸化名額的Victoria Macaulay拿下18分,惜仍無緣首勝。照片來源:FIBA

這場勝利無疑給予日本極大的鼓舞,原先設定的30次出手、40%命中率、得分超過80,他們不僅貫徹執行甚至遠遠超越。教練Tom Hovasse表示,三分球命中便是掌握節奏的開端,他說:「這就是我們想打出的比賽」。

能有如此順暢的進攻,後衛町田瑠唯在場上穿針引線功不可沒。小組預賽前兩場他各拿11次助攻,追平由學姊吉田亞沙美在上屆賽事留下的日本隊紀錄,今天更一舉傳出15次助攻追平歷史紀錄,町田賽後謙虛地說:「是隊友跑位跑得很好而且命中這些球,他們才是創造紀錄的人」。多次入選國家隊擔任替補不斷累積經驗,2016年町田也在陣中看著傳奇後衛吉田亞沙美,如今他傳承這份精神、更甚於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