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賽前不被看好 韓國突襲西班牙4分惜敗

KOREA

封面照片來源:FIBA

東京奧運女籃五對五的首日賽事由A組率先開打,賽前被國際籃總FIBA預測為本屆倒數第二名的韓國隊,半場打完領先世界第三西班牙,差點贏下歷史性的一勝;旗鼓相當的塞爾維亞與加拿大同樣激戰到第四節最後一分鐘,由歐洲盃新科冠軍塞爾維亞討回2016里約奧運輸球的顏面。

朴智修 韓國 東京奧運
朴智修是韓國女籃最重要的內線戰力,場上扛得辛苦。照片來源:FIBA

韓國近年來在國際賽事對戰西班牙吞下6連敗,2020年2月在塞爾維亞賽區的奧運資格賽,西班牙83:46輕取韓國,相隔18個月兩隊再交手卻情勢逆轉,錢周媛教練接手後韓國女籃展現新氣象,不變的是韌性依舊,頂住對手開賽8:0的猛烈攻勢、後來居上。

王牌中鋒朴智修到WNBA磨練三個球季主宰力再上一層樓,全場17分10籃板3阻攻,鞏固韓國禁區,射手姜藝瑟攻擊手段更升級,單場攻下26分,不僅咬住比分,兩節打完維持1分領先,讓上屆亞軍西班牙一度節奏大亂。

姜藝瑟 韓國 東京奧運
射手本色的姜藝瑟雖然本場只有兩記三分球,但切入進攻手段更多元,整體命中率超過五成。照片來源:FIBA

撐到第三節西班牙重新主導戰局、逆轉超前,第四節更打出一波12:0拉開13分差,卻沒有保險鬆懈的本錢。韓國的反擊攻勢不慌不忙,沉穩加溫、多點聯手,第四節倒數17秒追到只剩兩個球權的4分差,暫停後的最後一擊也確實做出空擋交給姜藝瑟,可惜彈框而出,終場69:73。

2019年歐洲盃MVP、塞內加爾裔的歸化球員Astou Ndour拿下28分10籃板4阻攻,差點突破西班牙單場32分最高個人得分紀錄。結果可說跌破眾人眼鏡,西班牙總教練Lucas Mondello認為第一場比賽總是最難打的,也因此勝利格外重要。球隊自歐洲盃後就沒再打比賽,加上碰到亞洲球風必須重新適應,Mondello坦言失去專注力,希望藉由這場勝利重新找回信心。

Astou Ndour 西班牙 東京奧運
2011年歸化西班牙的Astou Ndour,目前效力WNBA芝加哥天空隊。照片來源:FIBA

剛拿下隊史第二座歐洲盃冠軍、實力獲FIBA看好能與美國抗衡的塞爾維亞,五年前的里約奧運4分差敗給加拿大,兩隊實力伯仲激戰膠著,塞爾維亞最多領先11分,最終72:68拿下首勝,整場團隊卻出現28次失誤,有失水準,讓總教練Marina Maljkovic「快瘋掉」,表示下場比賽絕不容許再發生。

相較加拿大球員四散各地,集訓磨合時間較短,默契佔上風的塞爾維亞關鍵時刻總有球員接力跳出,第三節有歐洲盃MVP、掌旗官Sonja Vasic,第四節Ana Dabovic則是2015年歐洲盃首冠MVP,拉鋸期個人連續在左右45度角投進兩顆三分球,還有單場美技「no-look」向後妙傳助攻隊友,投進單節團隊的第三顆三分球,扭轉致勝氣勢。

Ana Dabovic 賽爾維亞 東京奧運
Ana Dabovic全場唯二投進的三分球集中在第四節,命中率百分百。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