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美國不敗之身難撼動 首節與日本互飆三分上演頂尖對決

A'Ja WILSON

封面照片:FIBA

東道主日本前日以全場11記三分澆熄法國後,今天碰上奧運六連霸、五十連勝的美國隊卻無法再創紀錄。首節日本雖在宮崎早織壓哨三分幫助下逆轉比數,但經驗豐富的美國很快調整防守陣型給予壓迫,A’Ja Wilson、Brittney Griner籃下果決得分拉開比數。直到終場前日本仍未找出解方,終場比分86:69,美國不敗金身依舊無法撼動。

包括A’Ja Wilson、Brittney Griner、Breanna Stewart、Jewell Loyd及五朝元老Diana Taurasi都盡情釋放火力得分上雙,其中僅24歲的A’Ja Wilson繼對上奈及利亞拿下19分後、今天更突破20大關。他謙虛地感謝自己有機會和經驗豐富的學姐們同場,「我受到他們的羽翼保護」,並表示自己已經相當習慣在疫情中的泡泡賽事。

雖說20分差距不算太小,但2016年兩隊在八強賽交手時日本不僅大輸46分,更讓美國拿下破百高分。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本役賽後美國隊教練Dawn Staley表示「這是一場激烈的比賽」,日式球風相當難以攻克。兩隊首節互飆三分,雙方都不曾喊出暫停,場上節奏快、狠、準,比賽內容精采的讓人目不轉睛。

東京奧運 日本 町田瑠唯
町田瑠唯在場上與美國選手動輒相差2、30公分,但她以快制高穿進穿出相當精彩,拿下9分11助攻。照片來源:FIBA

不過次節美國開始發揮身材優勢,耐心進行陣地戰,充分展現單打技術;防守端則擴大壓迫範圍,讓日本在三分線只能勉強出手,切入禁區後又有補防虎視眈眈,上半場美國就賞給日本3次麻辣鍋、下半場再補3記。

雖然比數在下半場遭拉開,不過日本隊教練Tom Hovasse仍認為這場比賽攻、守兩端都取得「很大的進展」,子弟兵不僅開賽將場上節奏牢牢掌握,防守上包夾、陷阱的成功率也不賴。「能在小組賽先碰到美國很幸運。」即便落敗,Hovasse教練依舊很有信心,他說:「今天輸了不代表明天不能贏!」期待與美國「金牌戰見」。

東京奧運 美國隊
美國全場賞出6次阻攻,輕易切進禁區出手往往有人在一旁伺機而動準備搧鍋。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