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11記三分射倒法國 日本喜迎主場開門紅

東京奧運 日本

封面照片:FIBA

東京奧運女籃B組預賽開跑,首役由地主日本對上法國,法國隊以場均21分拿下資格賽MVP的法國得分好手Sandrine Gruda奧運首役就火力全開,以197公分身高在中距離地帶後仰跳投,全場拿下18分9籃板,日本幾乎拿她沒轍。幸好日本的攻守策略設定相當成功,11記三分球讓東京下起三分雨,命中率更高達4成。日前傳出狀況不佳的射手林咲希本役找回手感貢獻其中三顆,幫助日本以74:70拿下奧運開門紅,法國則繼2016里約奧運後吞下對戰二連敗。

町田瑠唯
先發後衛町田瑠唯傳出驚人的11次助攻、更以100%命中率攻得7分 照片來源:FIBA

甫開場佔上風的法國隊,不僅進攻端有裡有外,防守端也有備而來,讓日本無法輕易地出手外線。法國享有上半場大半領先,但日本絕非省油的燈,快速調整。日本派上切破壞力較強的馬瓜エブリン(Evelyn Mawuli)搗亂禁區,外線壓力釋放獲得出手空間,逐漸步上軌道,中場休息34:36,法國2分領先。

上半場發揮不多的長岡萌映子,易籃之後上場一陣猛攻,日本打出一波7:0攻勢讓法國提早喊出暫停。Sandrine Gruda挺身而出咬住比數,中距離跳投依然令日本「無解」,將最多的7分差距止血、拉近,更替法國找回首節氣勢。Sarah Michel、Endy Miyem加入得分行列,比賽重回拉鋸戰,雙方在四分鐘之內8次互換領先。讀秒階段宮崎早織切入妙傳給下半場狀況絕佳的長岡萌映子,關鍵三分破網為日本射下首勝,終場比數74:70。

經歷拉鋸戰後拿下勝利格外振奮人心,賽後日本教練Tom Hovasse信心滿滿地表示,自五年前接下日本國家隊教練後他就一直朝著冠軍目標邁進,即便外界對此抱持懷疑,「我想拿下金牌、我想在冠軍戰中與美國對戰,我五年前就這麼告訴大家。」

東京奧運 日本 高田真希
平均身高相差近10公分,日本隊卻以四分差距拿下勝利,全場籃板更僅小輸法國兩顆,身高最高、也是年齡最大的隊長高田真希功不可沒。本役她出賽36分鐘幾乎打滿全場,賽後教練Tom Hovasse大讚她「是今天的MVP」。照片來源:FIBA
東京奧運 法國 Gruda
法國隊Sandrine Gruda後仰跳投命中率高得嚇人,全場拿下18分9籃板仍無緣勝利,賽後她難掩沮喪,表示對和美國同組的她們來說,這場勝利至關重要。照片來源: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