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五朝元老Sue Brid 13助攻掌控節奏 美國拿下奧運五十連勝

2020東京奧運 美國 Sue Bird

封面照片:FIBA

資格賽時唯一讓美國感受威脅的奈及利亞,在奧運正賽卻無法再撼動霸主。首節她們雖展現十足拚戰精神,在油漆區與擁有206公分身高的Brittney Griner拚搶也不落下風,但隨著美國適應比賽強度,Sue Bird接二連三的妙傳撕裂防線,去年的WNBA年度MVP A’Ja Wilson則得心應手地拿下19分13籃板,幫助美國以72:81拿下首勝,將奧運連勝數字推進至50,朝七連霸邁進一步。

2020東京奧運 美國 A'ja Wilson
A'Ja Wilson 面對奈及利亞的壓迫防守仍拿下19分。有趣的是她11歲生日時正好是2008年北京奧運,當時Sue Bird與Diana Taurasi已是奧運成員,13年後她也加入一起為美國奮戰。照片來源:FIBA

相較前役日本、法國開場試探彼此,奈及利亞及美國兩隊一開場就完全沒在客氣,先是奈及利亞打出8:1攻勢,美國也很快回敬追平。雙方單節一共站上罰球線8次,不難想像身體的對抗及碰撞激烈程度。平均身高絲毫不遜於美國的奈及利亞,上半場就抓下13次進攻籃板,首節在Ify Ibekwe壓哨三分後暫時握有領先。

2020東京奧運
奈及利亞受到期待的24歲球員Pallas Kunaiyi-Akpannah上場14分鐘就抓下6次進攻籃板,可惜籃下補進成功率不夠高。照片來源:FIBA

但次節開始不久後,WNBA助攻排行榜首位、老將Sue Bird上場頻頻妙傳,將比賽節奏掌握在手中,一路自5分落後追平、逆轉、拉開比數,在上屆WNBA FMVP Breanna Stewart底角三分穩穩放進後,分差來到雙位數。奈及利亞阻止不了手感發燙的美國隊,即便中場休息後提升防守強度仍無法止血。美國在Sue Bird的穿針引線下實在難以阻擋,第三節打不到一半、她就傳出個人單場第10次助攻,美國將比數持續拉開、揚長而去。

奈及利亞雖未放棄比賽,末節仍奮力拚搶,一度在11號3分進算加罰後追至個位數差距,但距離逆轉仍有段差距,奈及利亞教練Otis Hughley賽後表示能自20分差回神追上,「前景值得看好」。終場比數72:81,美國收下2020東京奧運首勝、也是跨屆50連勝。

全場拿下13次助攻的Sue Bird差點改寫奧運最高15次的助攻紀錄,但也已創下個人在奧運累積第100次助攻,和Sue Bird同樣是奧運五朝元老的Diana Taurasi本日拿下10分表現也不賴。更具指標性的是,這場是他們參與的第33場奧運籃球賽,一起成為美國有紀錄以來參與最多場次的「奧運元老」。

相較於徵招不順的美國男籃,女籃球員總是在第一時間響應國家隊組訓。兩位五朝元老在追求第五面金牌的同時,陣中的新生代、中生代好手也紛紛表示,自己會一直效力於國家隊「只要他們需要我」,將這樣的精神與傳統不斷延續。

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

【東奧】女籃搶先看 B組解析上篇:美國、法國

【東奧】女籃搶先看 B組解析下篇:日本、奈及利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