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JHBL】大倫連勝進八強 隊長米靖恩「全方位」、「全視角」進化

大倫國中 米靖恩 109

109學年度JHBL國中甲級聯賽在台北體育館進行的女子組預賽,大倫國中81:47擊敗衛冕軍復興國中、取得四連勝,成為12支球隊裡目前唯一不敗的勁旅,也順利朝八強邁進。九年級的隊長米靖恩各項數據亮眼、身手全方位,帶領學妹一步步重返往日榮耀。

大倫國中女籃隊曾在107學年度擊敗陣中有宋瑞蓁、蔡佑蓮等呼聲極高的民族國中(現民族實中),奪下隊史首冠,游沁樺風光拿下MVP,當時米靖恩僅是球齡剛滿一年的小學妹,患有先天性貧血的他更是球隊體能最差的球員。持續的藥物治療與運動,突破去年最難熬的那個賽季後,今年的米靖恩場場幾乎打滿不顯疲勞,「還好,不會很累」。

大倫國中 米靖恩 109
對上復興的比賽米靖恩上場33分鐘,拿下25分17籃板7助攻5抄截

上個學年度(108)決賽階段接連輸給七賢、民族,連霸失利以第五名結束之後,米靖恩就開始進行全方位強化升級的工程。177公分、身形雖相對單薄,但不論高度、臂展或協調性都條件優秀,從禁區逐漸向外發展,除了持球單打、外線投射的能力大幅提升,米靖恩的視野與傳球判斷也是今年大倫國中進攻發動與串聯的重要樞紐,在場上的領袖氣質與打法讓人聯想到同樣是長人前鋒的WNBA太陽隊球星邦納(DeWanna Bonner)。

預賽四戰平均每場21.5分9.8籃板9.3助攻加上6.8次抄截,不只場場「雙十」(其中一場是得分加助攻),前兩場更有接近「大四喜」(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都雙位數)的表現,腳步、身體對抗、跑動與定點的投籃都展現休賽期累積的成果。對球賽的掌握與防守站位的解讀,米靖恩的視野與判斷總能精準找到妙傳空檔,謝念祖教練常笑稱他是「從山上看下來」。

來自南投縣信義鄉地利國小的米靖恩,是布農族原住民,國小畢業在人引薦下選擇就讀大倫國中,「當時他就像一張白紙」。理解力、模仿力佳的米靖恩,七年級就有不錯的視野,靠著天份快速吸收,也憑著努力不斷成長。謝念祖教練稱讚身為隊長的米靖恩認真、主動,以身作則也不忘鼓勵學妹、精神喊話。

大倫國中 徐郁婷 109
八年級的徐郁婷拿下17分8籃板,身高、能力與養成模式都與米靖恩相似

去年畢業學姊較多,今年以米靖恩、旮幼亞馥九年級為首,「多層次」搭配學妹陣容,經過幾個月不同盃賽的磨合、滾動式調整。不到一個月前在U15選拔賽僅小贏復興國中5分,正式聯賽雙方卻有34分的差距,謝念組教練認為球員今天戰術執行率佳,經過上次對戰後也練習了更多小組配合,都一一收到成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