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台灣職籃首位女教練 馬怡鴻的夢想之路每步都踏出歷史

P. LEAGUE+職業聯盟帶起了一陣台灣籃球復甦的熱潮,新成立的T1聯盟更邀請女籃指標性傳奇球星錢薇娟擔任會長,讓錢姊已經豐富炫目的履歷上再添「第一」紀錄,吸引不少女籃球迷關注。陸續揭曉的各隊球團名單中,臺南台鋼獵鷹助理教練馬怡鴻的消息一公佈,「台灣職籃首位女教練」便成為令人耳目一新的振奮話題。

褪下球衣後的馬怡鴻身分多元,不只是螢光幕前橫跨各層級男、女籃賽事轉播的專業球評,加入國體大男籃教練團更獲得「台版Becky Hammon」的美譽(註:Becky Hammon為前美國WNBA球星,退役後2014年起擔任馬刺隊助理教練),不論在什麼崗位上都像球員時期一樣積極進取、全力衝刺,完成的各種突破其實也不斷為台灣女籃豎立一座座里程碑。

馬怡鴻教練2021年接下T1台鋼獵鷹助理教練職務,2023年由於UBA戰況激烈,台鋼獵鷹球團體諒總教練劉孟竹,將兵符暫交馬怡鴻教練,「馬姊」將成為臺灣男子職業籃球史上首位擔任臨場調度的女性教練!

在成為職業隊教練前,馬怡鴻獲邀至台電女籃協助指導、兼任顧問,10月剛結束的MOLTEN盃全國社會組籃球錦標賽(舊稱社甲),馬怡鴻也出現在賽事場邊。新聯盟成立四處求才若渴、不只一隊主動接洽,最後因緣際會落腳台南,不過要離開舒適圈並不容易,也曾一度猶豫,前輩們鼓勵把握機會,「要證明自己,不能只待一年,最少要兩年」。

球隊草創、球員年輕,資源、經驗無法一次到位,但是球團老闆相當支持,總教練吳志偉過去是台元建教體系滬江高中的教練,彼此熟悉,溝通也順暢。 擔任國體教練期間與男大生相處的機會,面對年紀相仿的這些「屁孩」球員也更能拉近距離,「我都說我是雞湯姊姊」。

2021社甲 馬怡鴻
馬怡鴻曾短暫協助台電女籃

建立球隊體系、技戰術都非朝夕可成,求好心切的馬怡鴻四處蒐集資料,研究國、內外不同的打法與配合細節,甚至交叉比對以跟國際接軌,也持續更新對於科學數據分析的知識,也許材不是最被看好、最突出的,但是訓練絕對不馬虎。

九月開始訓練,南北奔波的生活忙碌辛苦,能力越大、責任也越重。接下這個任務並非偶然,在執教的這條路上馬怡鴻一直在精進、充實自我,隨時做好準備,成果或許需要時間積累,但是向偶像(Becky Hammon)致敬、朝夢想前進的路上,馬怡鴻會把每一步踩得踏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