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日本3×3無緣四強淚灑球場 美俄中法爭歷史性首屆金牌

東京奧運 3x3 日本

封面照片:FIBA

首次成為奧運項目的3對3籃球,8支隊伍在經過四天的循環預賽後,由戰績取得前二名的美國與俄羅斯奧委會直接晉級四強,晉級賽中國與法國分別擊敗義大利、日本,最終確定首屆四強。7/28(三)台灣時間下午4點起美國將出戰法國,中國則與俄羅斯奧委會爭決賽門票,見證歷史性的第一座冠軍。

奪牌企圖心旺盛、有備而來的地主日本隊,小組預賽僅輸給俄羅斯、中國,最後一天對上全勝氣勢強的美國,甚至在剩下3分鐘還落後5分的不利情勢下,克服身材條件差距追平逆轉,成為目前唯一擊敗過美國的隊伍,中止了強權霸主從5月奧地利資格賽以來的12連勝紀錄。

日本隊預賽最終排名第四,晉級賽遭遇第五名的法國,兩隊近兩個月來第三次交手,資格賽時法國1分險勝,奧運正賽日本先是19:15扳回一城,晉級四強的關鍵之戰兩隊全力以赴、毫無保留,法國展現世界第一的實力,四人上陣平均得分,各貢獻一顆外線兩分球,掌握多數領先。

剩下兩分鐘落後5分的日本不放棄希望,資格賽MVP Mawuli Stephanie連得3分追到1分差,最後兩個球權依然選擇交到他手上,可惜都沒能把握,還讓法國隊的Marie-Eve Paget站上罰球線,14:16宣告奧運之路劃下句點,哨響後Mawuli忍不住跪地痛哭,一度站不起身,隊友及對手都上前給予鼓勵安慰。

2019世界盃冠軍中國隊雖然陣容名單中僅剩張芷婷一位原班底,參賽代表權競爭激烈。高度、準度、速度在比賽中表現越來越強勢,尤其王麗麗的機動性與防守能力、外線穩定性及把握度高,與義大利的晉級對戰單場獨得11分,預賽排名第三的中國順利以19:13晉級四強,將再度對決預賽被壓制9分落敗的俄羅斯奧委會。

王麗麗 中國 東京奧運
王麗麗在奧運3x3總得分45分排名第三,僅次於並列第一的義大利Raelin D'ALIE與日本隊Mawuli Stephanie的48分(照片:FIBA)

首次登場的奧運3對3,四天的預賽激戰落幕,過程高潮迭起,緊湊高張,高水準高強度,可惜少了主場球迷的參與吶喊,一齊見證這8支共創歷史的球隊。羅馬尼亞與蒙古雖提前淘汰,在場上也都展現出拼戰精神,特別是蒙古首度在團體運動項目參賽,樹立蒙古女性運動的里程碑,也值得被記錄在這次東奧的亮點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