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美國擊敗俄羅斯奧會 收下史上首面3×3金牌

東京奧運 3x3 美國

封面照片:FIBA

首度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3×3籃球,史上第一面金牌由美國隊拿下,分組第一晉級的美國,先是在四強賽18:16擊敗法國,冠軍賽面對俄羅斯奧委會,再以18:15獲勝收下極具歷史意義的金牌。中國四強賽21:14不敵俄羅斯奧委會,季軍戰16:14擊退法國,拿下本屆銅牌。

美國隊在資格賽全勝取得奧運資格,不料出發前陣中射手Katie Lou Samuelson確診,臨時徵招正在度假的WNBA 2019年選秀狀元Jackie Young加入,在Kara Lawson教練帶領下與Kelsey Plum、Stefanie Dolson、Alisha Gray出發東京。小組賽美國取得六勝一敗成績,僅在小組賽最後一場以2分差敗給地主日本。

東京奧運 3x3 美國
3x3的碰撞強度與不可確定性,相對5對5高上許多。(照片:FIBA)
東京奧運 3x3 俄羅斯奧會
決賽當天正是FROLKINA雙胞胎姊妹的生日,奧運銀牌會是他們畢生難忘的生日禮物。(照片:FIBA)

與中國隊王麗麗並列賽會第一得分手的Kelsey Plum,本來可能無緣參與奧運,去年六月阿基里斯腱撕裂,幾乎斷送了參加奧運的希望。未料奧運延期一年,給了Plum重回賽場的機會,他受訪時表示自己也沒想過傷後還會站在這裡,「我覺得很感恩」。拿下金牌不是偶然,Plum說團隊很努力也做了很多功課,「這個比賽真的不簡單,所有球隊我們都很尊重」。

195公分的Stefanie Dolson在冠軍賽拿下7分9籃板,賽後他說大家都非常努力走到這,並贏下這場比賽,「我真的非常、非常開心」。能成為史上第一支拿下3×3項目金牌的隊伍,Dolson開心得說能當第一個真的很特別,「籃球深藏在美國的血液之中,所以對我們而言完成這件事,並且有望開創新領域,真的很特別」。

東京奧運 3x3 中國
拿下銅牌的那一剎那,中國隊球員不禁紅了眼眶。(照片:FIBA)
東京奧運 3x3 法國
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國隊,奧運表現起伏較大,最終未能站上頒獎台。(照片: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