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季軍賽上演華麗個人秀 Lauren Jackson傳奇生涯燦爛落幕

世界盃 澳洲隊 Lauren Jackson

封面照片來源:FIBA

四年一度、歷時九天、八場賽事,2022的雪梨世界盃,季軍賽雖然不是地主澳洲隊最渴望的理想舞台,但是41歲復出的傳奇球星Lauren Jackson,生涯最終戰創下多項紀錄、獲選單場最佳球員,命中率近九成、獨得30分,華麗謝幕,全場球迷為之瘋狂。澳洲最後95:65大勝加拿大,拿下第四面世界盃銅牌。

1994年同樣在雪梨舉辦的世界盃,澳洲隊先在準決賽輸給中國,季軍戰對美國再吞敗,無緣站上頒獎臺;四年過後,Lauren Jackson穿上代表澳洲、綠黃相間球衣的初登場,開啟了澳洲女籃的黃金年代。1998、2002年兩屆季軍、2006年隊史世界盃首冠,近年最佳成績是上屆2018年的銀牌。

高掛球鞋六年的Lauren Jackson,11個月前宣布復出、「身體完全不在狀況內」。積極訓練、重建,歷經情緒起伏劇烈的不穩定期,最後選上國家隊,不可思議的旅程「就像在坐雲霄飛車」,賽後記者會上LJ感性哽咽,感謝擁有的一切,不只是隊友、教練、家人,還有主場球迷的支持。

首戰敗給法國後,澳洲連拿五勝強勢回彈、連三屆闖進四強。準決賽焦土戰力拼中國,頂尖對決容不下任何出錯空間,關鍵時刻對手展現更強的抗壓性,重蹈28年前的覆轍,這次依舊是中國隊勝出。相隔不到24小時的季軍賽,最後一戰澳洲隊毫無保留,Steph Talbot第二節11分、上半場抵抗侵略性十足的加拿大,在拉鋸戰中保持10分內的領先。

【世界盃】關鍵罰球帶走勝利 中國歷史重演再退澳洲

世界盃 澳洲隊 Lauren Jackson
Lauren Jackson場上、場下都是目光焦點,球迷、隊友都愛他。照片:FIBA

The GOAT

聲光、舞台、觀眾條件具備,下半場完全是屬於Lauren Jackson的個人秀。第三節極致發揮、一展昔日球場風采,招牌翻身後仰跳投、低位單打,球過半場就看他一人在禁區及底線翩然起身,協調流暢,不到十分鐘進帳13分,主導球賽節奏與氣勢,個人紀錄持續推進。

世界盃史上只有一人在獎牌賽得分突破30,2002年的Lauren Jackson,以及2022年的Lauren Jackson。上一次對戰韓國單場31分,這一次對手換成了加拿大,過了20年被稱為史上最偉大球員(Greatest of all time, G.O.A.T)的Lauren Jackson,再次為自己的傳奇新增篇章。

世界盃 澳洲隊
這場勝利不只是LJ個人傳奇再續,也給了澳洲年輕世代的女孩可以追尋的目標、希望與仰望的模範。照片:FIBA

加上最後的季軍戰,Lauren Jackson在世界盃的43場亮相,追平單一球員歷史最多出賽次數;加上在本屆季軍賽拿下的30分,Lauren Jackson在世界盃獎牌賽累積得分81,也超越了原由美國隊Diana Taurasi所保持的63分,歷史總得分659則排名第三。

注定是顆閃亮的星,Lauren Jackson國家隊最終戰也在雪梨巨蛋散發熾熱光芒,不只把勝利獻給自己的國家,也在球迷眼中與心裡留下完美的身影與形象。比賽結束後LJ迫不及待要重返工作崗位,笑稱「我的身體現在很痛」,也很想念自己兩個年幼的孩子,感謝他們的體諒。

接下來Lauren Jackson將繼續在澳洲籃協及女籃聯賽WNBL服務,2021年起他擔任負責性別平等與女性運動推廣的新領導角色(Women and Girls Strategy),希望擴大參與機會、幫助聯盟發展更健全。這次獲得銅牌更是所有女性運動員的一大啟發,LJ會繼續用不同方式做傳奇模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