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中華隊啟程前往奧地利 挑戰奧運3×3資格賽爭門票

奧運3X3資格賽

東京奧運正式成為競賽項目的3對3籃球,受到疫情影響延遲了一年的「20搶3」資格賽終於將在5月26開打,舉辦國也從原本的印度移至奧地利。世界排名前20的中華隊23日晚間由總教練錢薇娟領軍出發,帶著魏于淳、林仙芳、劉希曄三名選手及隨隊的張寧,要為台灣爭取晉級門票。

從2010年在新加坡的青年奧運首次出現3對3競賽後,國際籃總FIBA近年來積極推廣,台灣從U18、大學至成人級別都有參賽紀錄,累積足夠的積分資格,2019年更在FIBA 3×3 Quest Final中拿下冠軍,當時成員班底為陳鈺君、魏于淳、劉希曄及戴宜庭。去年(2020)2月展開集訓,資格賽原定3月18~22日在印度班加羅爾,卻因為疫情一度停擺。

去年(2020)6月FIBA重新公告,宣布資格賽將在奧地利第二大城格拉茨(Graz)舉行,來自20個國家的隊伍分成4個組別,分組前2名晉級8強,競爭最後的3個名額。如果無緣在此次取得奧運門票,還有6月在匈牙利舉行的6搶1奧運資格賽(Universality Olympic Qualifying Tournament)機會。中華隊分在的D組其他對手分別是義大利、西班牙、瑞士及地主奧地利。

為了配合奧運資格賽日程,第16季WSBL縮減至四個循環,賽期也調整縮短至一個月,不過因為疫情及賽季考量,原在代表名單內的陳鈺君最後尊重母隊國泰球團的決議,退出中華隊。由於參賽條件有國際積分的限制,最後除符合資格的三位選手外不再補人,也成為此次挑戰列強的一大考驗。

小組賽賽程(台灣時間)

5/26 23:25 vs 奧地利
5/27 02:45 vs 義大利
5/29 00:40 vs 西班牙
5/29 02:45 vs 瑞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