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第二個六年再返四強「挑戰者」陽明高中:沒有退縮的理由

陽明高中 109

97學年度亞軍、103學年度殿軍,經過了第二個六年,109學年度北市陽明高中女籃再次闖進HBL甲級四強。備受矚目的新人們第一次站上舞台就展現了超越水準的適應力與創造力、聲名大噪,今年的陽明不再是過去異軍突起的黑馬,而是軍容壯盛、來勢洶洶的「挑戰者」,多年的耕耘,終於等到揚名立萬的最佳時機。

陽明高中 109
陽明高中109學年度陣容

決賽前的練習並不見高張壓力的緊繃,氣氛更像是雀躍期待著等不及大顯身手那天的到來。從預賽到複賽一路過關斬將,接連擊敗北一、永仁、普門等傳統強權,靠自己拼到四強門票,一路戰戰兢兢,過程雖充滿挑戰,結果卻「比想像中容易」,讓球員一度有些鬆懈。李台英教練拿過去亞軍的經歷激勵子弟兵,「機會是透過努力創造出來的」,四強是所有人渴望的目標,既然做到了,不只要對得起自己,也要對得起辛苦奮戰卻無法晉級的對手們。

陽明高中今年招收的新生多來自國中甲組前八名,除了「大物新人」MVP張聿嵐,還有民族「三巨頭」廖家綺、太子主戰中鋒游欣樺,錦上添花竄起的乙組國中部冠軍班底江子柔,更是厚實了後場深度。一下子變成鎂光燈追逐的焦點,流言也如同鏡中倒影隨之而來,「外界覺得球隊本來的材條件差,可能幫不到張聿嵐」。

批評就像雙面刃,傷害在所難免,同時卻也形成強大的推動力,「在校生被刺激,他們也想證明陽明有自己的好」。高三的李若瑋、鄧詠心都已是成熟階段,去年就獲得很多上場機會、高二的陳佳妤,每天與隊友們凌晨4點起床勤練外線,還有李台英教練口中「因禍得福」、在鄧詠心八強受傷的情況下頂住的江子柔,原本也是設定要接棒、甚至超越「小跑車」學姊尹湘雲的自家選手。

109 陽明 江子柔
江子柔在八強複賽展現大將之風,與張聿嵐成為陽明後場最佳拍檔。李台英教練曾巧妙比喻兩人就像NBA公牛隊傳奇組合喬丹(Michael Jordan)與皮朋(Scottie Pippen)

進小巨蛋對球員來說都是人生第一次的體驗,對李台英教練來說卻是重返久違的四強。「沒有人在為輸球做準備、訓練」,每年都同樣鼓勵球員要有目標,甚至要設定得比自己能力更高。縱然好手雲集,要整合這些過去在各球隊的主力球員也是一大挑戰,上了高中層級許多打法必須有所改變,「有好的球員就要想辦法幫忙他們,不然教練就很遜了」。

陽明高中 張聿嵐 109
張聿嵐高一表現就不負期待、相當突出,吸引了大量關注,因為求好心切無形中肩上也多了壓力與包袱,李台英教練勉勵他要容許自己有犯錯的空間,做自己不要太在意外界眼光。

四強首戰面對衛冕軍淡水商工難度高,大賽經驗不足是一大劣勢,但是一路從不被看好都能走到這一步,面對任何挑戰都沒有退縮的理由。除了找來包含旅外球員魏于淳、林仙芳及教練團張詩婕、黃淑珍等在內的北市大女籃進行對抗,也與校內乙組男籃友誼賽模擬淡商較高大的陣型。

李台英教練也提醒球員「場地是不會變的」,專注於要執行的動作上,才能避免受小巨蛋的空間感影響。上一次進小巨蛋還沒有牽家長進場的活動,讓畢業學姊相當惋惜,希望這一次球員們有機會與家人共享這感動榮耀的時刻,成為一生重要的回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