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永仁六度決戰冠軍賽 懷生國中呂佳諺:「一定要把中鋒守下!」

2018JHBL 呂佳諺

懷生國中在何素青教練的帶領之下曾經七度闖進JHBL最後的總冠軍賽,其中五次都敗給永仁高中。103學年度終於在本屆(106學年)HBL亞軍南山高中的溫思涵、粘詩婕、及何宣儒等的聯手下,擊敗當時由陳孟欣、梁瑜玲領軍的七賢國中,拿下隊史睽違20年的冠軍,擺脫長年第二的陰霾。相隔兩年再次拿下決賽門票,將第六度迎戰宿敵永仁高中,懷生國中主力呂佳諺發下豪語:「一定要把(永仁的)中鋒守下來!」

2018JHBL 懷生國中
懷生國中闖進最後冠軍賽,球員嗨翻

懷生國中邁向冠軍戰首先要過民族國中這一關,「閃靈冰狐」速度之快來勢洶洶,開賽就打出一波8:0,逼得民族國中趕緊調整隊形,擺出一大四小的陣容應戰才逐漸將比分追上。上半場雙方得分效率高,懷生漏掉一次攻擊沒能命中後,反被民族拉開7分領先優勢,但節末又靠著連續兩顆三分球連趕8分縮進分差,在這場激烈的四強戰中兩隊氣勢相互轉換,決勝節前懷生握有4分領先。

2018JHBL 湯書淳
湯書淳今天投進4顆三分球拿下18分,是球隊贏球大功臣

民族國中在第四節進攻大當機,懷生國中在湯書淳、呂佳諺的連續得分下拉開本場比賽最大的11分差距,直到比賽進行至4:36民族國中才靠著林紫彤罰球線上的兩分打破零得分僵局。但此後也一舉打開反攻的氣勢,宋瑞蓁除了不斷切入破壞、一條龍製造得分,也有多次抄截、籃板的重要拼搶,民族國中在最後一分鐘奮力追到只剩下4分的落後,可惜掌握球權的倒數23秒發生了傳球的失誤,逆轉機會更加渺茫,最後便讓懷生國中以60:56挺進冠軍戰。

第四節領先一度超過兩位數卻被對手迎頭趕上,教練趕緊換上葉致彤頂替原本的控球陳芊宇,「芊宇太追求完美了,一個失誤就容易沮喪回不來」,懷生國中教練何素青認為球員們勇氣不夠,連陣中最穩定軍心的重要角色呂佳諺都在第一節因為沒能守好民族中鋒蔡佑蓮而自責落淚。今年12人名單中有10人都是即將畢業的9年級,帶隊經驗豐富的何素青教練也只輕描淡寫地表示「明年再重練」。

JHBL懷生國中 陳芊宇
陳芊宇太求好心切被換下場,比賽還沒結束就哭成淚人,賽後更不住大哭

今天拿下18分11籃板的呂佳諺身高僅167公分,卻擔負禁區重責,表現也十分穩定稱職,闖進冠軍賽非常興奮,「終於做到了!」面對挑戰三連霸的超強勁敵永仁高中,呂佳諺鬥志高昂,「一定要把永仁的中鋒守下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