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三屆得分后傷癒復出 吳盈潔點滴累積重建信心

16th WSBL 台元 吳盈潔

第11到13季WSBL每場平均貢獻16.5、20、18.7分,連續三年穩坐得分后,台元的吳盈潔是繼聯盟史上首位3000分紀錄保持人劉君儀後,第二位完成得分后「三連霸」的球員。2019首度「西進」WCBA加盟山東隊,回台後卻在練習當中兩次扭傷右膝、整季報銷。第16季傷癒歸隊,吳盈潔慢慢在賽場上重建信心。

16th WSBL 台元 吳盈潔
傷後復出的「荷西」吳盈潔從板凳出發,重新找回在場上的感覺

疫情隨著本土、境外傳入的病例增加再次拉警報,為了避免更多接觸感染風險、升級防疫措施,5月11日下午緊急宣布第四循環起在台北體育館的賽事皆不開放觀眾進場。冠軍賽組合、台元與國泰本季例行賽最終的「閉門」之戰,吳盈潔上場14分鐘,拿下5分4籃板,雖然數據並不突出,卻是本季出手次數最多的一場比賽。

16th WSBL 台元
雖然得分火力還無法完全恢復,但吳盈潔在場上用另一種方式帶領學妹,也慢慢培養出默契

「前面進攻欲望太低了」。隊上可用之兵、攻擊得分手雲集,「覺得隊友都很厲害」,吳盈潔自認可以轉換扮演輔助角色,「不過沒有進攻也不會有助攻」。外人看多以為受到傷勢影響,吳盈潔在場上做起動作難免會有陰影,不過他自己倒是對恢復滿有信心。但是強度與對抗性的確是回到球場最不適應的,「平常練習的時候隊友都很保護我」,正式比賽遇到對手不會客氣手軟,吳盈潔也還在找回感覺。

從中國回來後吳盈潔積極自主訓練,還自費飛到美國找NBA訓練師加強個人能力。去年(2020)二月友誼賽不慎扭傷右膝,休息復健到四月,第15季開打前一週又再受傷,六月進行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球季也因此還沒開始就宣告結束。前後復健超過半年,身心都需要重新出發的吳盈潔,也將大家一直以來習慣的名字「阿盜」改成「荷西」,向內探索、自我對話,釋放長期因為求好心切對身體、也對心理積壓的負擔,好好放了一個假。

過去在隊上有無限開火權,吳盈潔單場動輒可以攻下近40分,也是近兩季在WSBL賽場上少見的強攻型重砲手。休息了一個球季,球隊陣容也有不少變化,劉君儀、陳萓峰退休,「邱哥」邱啟益接掌兵符,大批新血等著大展身手,前面幾個循環吳盈潔與學妹搭配默契還沒建立,「打得很悶」。但是利用自己的經驗帶動防守、不斷跟隊友溝通,藉由場上的各種細節小事點滴累積,逐漸找回信心。也許無法立竿見影,但只要持之以恆、保持心態穩定,相信就如同他的座右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