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教練團結依舊 苗商:「要比去年更好!」

苗商 林怡辰

苗栗高商,近十年的HBL八強常客,不同於其他傳統名校,苗商十分缺少資源,也較難收到JHBL甲組球員,但是這些從乙組上來的籃球女孩們各個都熱愛籃球,去年八強賽時Double Pump就曾跟拍她們在寒冷的早晨利用板橋體育場間歇跑維持體能、回到教練家後一起煮飯準備午餐等辛苦的生活,雖然苦、她們卻很團結,樂在其中。

天助自助者,105苗商女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MTbTUW4No

 

今年教練林育萱與李婉萍因生涯規劃離開,換成同樣是苗商學姊、才剛從台體大畢業的林怡辰。她大學剛畢業,會接下苗商教練的棒子也是意料之外,做出決定的原因除了因為是老教頭吳喜松親自詢問,另外是「為了挑戰自己,希望講話小聲、內向的自己能有所改變。」。自苗商畢業已經四、五年有,球隊體系有所改變,林怡辰也花了一點時間與小球員們磨合:「我告訴他們,我也還在學習,我們(球隊)一定要溝通。」,個性內向、聲音小聲的她也會害怕鎮不住球員,幸好苗商的球員們自己都很要求自己,加上隊長徐詩涵像助教一樣幫忙很多,讓林怡辰的教練菜鳥年順遂了些。對於教練的更換,高二中鋒陳映慈笑瞇瞇的說:「吳教練都還在阿,更何況教練變了,團結的心沒變!」

陳映慈
笑起來眼睛瞇瞇的陳映慈,對上忠明一戰打的出色,23分10籃板高規格演出。

HBL首日對上備戰期就曾經碰頭取勝的忠明高中,苗商球員們各個打的自信,最後不但完成賽前設定的20分目標,甚至一口氣衝到30分差。次日力拼今年目標衝擊冠軍的南山,靠著徐詩涵、廖怡婷兩位靈活的後衛穿梭、外線放冷箭,即使拿南山內線180公分的陳昱潔沒有辦法,苗商仍舊緊咬著南山,直到下半場體力下滑,抵擋不住人手充沛的南山,才漸漸被拉開比分,沒能拿下勝利,但已經對外界展現她們不容小覷。苗商先發陣容的廖怡婷、徐詩涵、陳映慈、余婷緗等人,在去年複賽階段就表現的很突出,今年備戰期的太子盃、中正盃,比賽內容也都讓教練林怡辰很滿意,對於HBL目標,除了期望比去年的第七名更好之外,他們還有個更短程的目標:「不打外卡直接進八強!」

徐詩涵
隊長徐詩涵平時像小助教一樣協助林怡辰,比賽時則是場上重要的指揮官和得分點

對上南山一役還出現感人的插曲,前教頭李婉萍及林育萱特別南下高雄替球員們加油,賽前、賽後都能看到苗商球員圍繞著她們兩個有說有笑,搭配溫情的擁抱,雖然沒能將勝利獻給兩位敬愛的教練,但從教練堆滿笑容的臉上可以看出,前半段精彩的表現已經讓她們很欣慰啦!

李婉萍 林育萱
兩位「前教頭」特別南下高雄替球員們加油打氣,雖然苗商沒能拿下勝利,但如此拼命的表現應該是讓人很欣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