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乙】擦亮雲林女籃招牌 麥寮高中目標冠軍、放眼甲級

109HBL乙 麥寮

109學年度高中籃球乙級全國決賽4/1~4/5在台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年挑戰聯賽的雲林縣立麥寮高中,成軍時間雖短卻企圖心十足,網羅來自傳統名校的好手,小組賽首戰82:69擊敗去年季軍龍津高中,教練陳永紘與球員們都已做足準備,「四強無法滿足我們」,麥寮目標不只瞄準本屆金盃,明年更放眼甲級,要擦亮雲林的招牌。

109HBL乙 麥寮
麥寮高中教練陳永紘過去都在男籃球隊執教,首次帶隊女籃認為是完全不同的經驗

陳永紘教練形容雲林過去是「女籃王國」,從土庫、立仁國小到土庫國中等,雲林的確是培育台灣女籃人才的一大搖籃,在WCBA征戰多年的前中華隊國手楊雅惠也是土庫校友,今年退役後更考上母校教練,準備接下父親楊鼎雄的棒子。然而雲林缺乏三級籃球銜接,在地球員畢業後多選擇離鄉背井到外縣市打球。

109HBL乙 麥寮 陳怡親
170公分的高一陳怡親過去是太子國中的主力班底,全國決賽首場就繳出31分15籃板9抄截的「準大三元」表現

縣長張麗善上任後,協助在雲林縣體育重點學校麥寮高中成立女籃隊,投注資源建宿舍、蓋球場,甚至計畫打造「四級籃球」(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希望雲林人回來」、向下紮根。女籃不同於其他運動項目,不設體育班,球員從上課作息到學業標準都與一般學生沒有差別,「我們沒有晨操,因為他們要英聽」。

陳永紘教練確保每一位球員在入學之前,都很清楚麥寮高中唸書與打球兼備的目標,「球員都很認真聽講,老師都看在眼裡。」有球員從一度跟不上到考過英檢初級,陳永紘教練知道只要撐過陣痛期一切都值得。每週一到五花2個半小時訓練,希望真正樹立「會打球也會唸書」的球隊文化特色,讓理念形成一股風潮,不會為了挑戰甲級而改變。

109HBL乙 龍津 李苡瑈
龍津高三主力中鋒李苡瑈扛下全隊超過一半的得分,全場最高39分23籃板,可惜還是無法幫助球隊贏球

球隊成立後,陳永紘教練並不貿然躁進,希望打好基礎、在乙級站穩腳步,只有「先做」、「準備好」,才能用表現讓球員、家長甚至外界信服。今年麥寮除了三名原有的土庫國中班底,還收進了JHBL甲級第八名太子國中的三位新生,包含主力得分手、今天在對龍津高中的比賽差一抄截完成「大三元」的陳怡親,有了新戰力的加入,陳永紘教練也胸有成竹,「明年去甲組就不會回來了」,希望最後一年在乙組能留下最好的成績。

本屆從複賽脫穎而出的八支球隊分別是北區的新竹高商、內湖高中、能仁家商、四維高中,南區的臺南高商、龍津高中、麥寮高中、小港高中。其中新竹高商去年拿下隊史首座冠軍,麥寮高中則是首次打進八強。決賽分組前兩名將進入最終四強循環賽、後兩名同樣進行五到八名的循環賽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