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女籃搶先看 C組解析上篇:澳洲、比利時

封面照片:取自FIBA

東京奧運下週五開幕,籃球項目女子組賽程將於26日展開,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參賽的12支隊伍的組成與看點。12隊分成三組爭取晉級8強機會。A組為西班牙、加拿大、塞爾維亞、韓國,B組是東道主日本、法國、奈及利亞、美國,C組為澳洲、比利時、波多黎各、中國。籃球強權美國女籃,自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連獲6面奧運金牌,2016里約奧運亞軍由西班牙拿下,季軍則是塞爾維亞。

C組解析(上篇)澳洲、比利時

Sandy Brandello Liz Cambage
取自FIBA

澳洲(Opals)5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35歲Leilani Mitchell
最年輕:21歲Eziyoda Magbegor
最高:203公分Liz Cambage
最矮:165公分Leilani Mitchell
最佳成績:2000、2004、2008銀牌

世界排名第二的澳洲隊由目前執教於WNBA鳳凰城水星隊(Phoenix Mercury)Sandy Brondello教練帶領,他曾代表澳洲參與四次奧運,並拿下三面銀牌。澳洲隊人才濟濟,球員散布世界各地,集訓相對困難。開打前他們有19天集訓期,13日起以賽代訓,將陸續與奈及利亞、美國在拉斯維加斯進行熱身賽。

今年33歲的Jenna O’Hea擔任隊長,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奧運。12名球員中有4位首度參賽,年紀最小的是21歲的Eziyoda Magbegor,2018世界盃當時年僅18歲的他已經是代表隊成員,繳出7.6分、3.8籃板的成績單,2019年Magbegor在WNBA選秀中,以第一輪第12順位選入西雅圖風暴隊(Seattle Strom)

澳洲Eziyoda Magbegor
澳洲陣中最年輕的澳洲Eziyoda Magbegor。(取自FIBA)

明星中鋒29歲的Liz Cambage則將展開第三次奧運之旅。203公分的Cambage無疑是澳洲最受矚目的選手,目前效力WNBA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本季場均14.6分7籃板。Cambage不僅擁有身高優勢,還有不錯的外線手感,絕對是各隊頭痛的對象。

隊長Jenna O’Hea距離上次入選已相隔9年,再度參賽且被選為隊長,讓他心情難以形容,「說很興奮已不足以形容,但真的感覺到鬆了很大一口氣」。因為疫情影響,從備戰到開幕整整24個月,對所有人而言都相當煎熬,O’Hea表示他以12名球員的毅力與韌性為榮,「我們已經準備好為那困難的奧運金牌而戰」。

新增:Cambage 7/16宣布退出奧運。

完整名單點此

 
 
 
 
澳洲隊奧運將穿回傳統的緊身籃球服(bodysuit)
比利時國家隊
比利時奧運資格賽的陣容(取自FIBA)

比利時(Cats)Five things to know

最年長:40歲Anna Wauters
最年輕:21歲Billie Massey
最高:195公分Anna Wauters
最矮:163公分Marjorie Carpreaux  
世界排名:6

2020東京奧運是比利時首度參賽,還是在自家主場拿下奧運資格,意義格外重大。不久前,比利時在歐洲盃追平隊史最佳紀錄奪下銅牌,陣中主將Emma Meesseman榮獲最佳五人,世界排名第六的比利時來勢洶洶。

28歲、193公分的Emma Meesseman是比利時最閃耀的球星,Meesseman 16歲開始參與歐洲俱樂部球隊,2011年獲得FIBA歐洲青女年度最佳球員(FIBA Europe Young Women’s Player of the Year),2013年WNBA選秀第二輪第19順位加盟華盛頓神秘隊(Washington Mystics)。

Meesseman攻擊手段多元內外兼具,7個賽季下來場均11.3分、5.3籃板、2.4助攻,2019賽季Meesseman還奪下冠軍賽MVP。Meesseman國際賽數據更是亮眼,奧運資格賽場均20.3分、6籃板、3.3助攻,歐洲盃20.7分、8.5籃板、4.5助攻,顯示他場上的高度主宰力。

另一位值得注意的球員是控衛Julie Allemand,他與Meesseman都是奧運資格賽最佳五人,歐洲盃時曾被主播稱為「歐洲最強後衛」。身高僅174公分,但Allemand的機動性、投籃穩定度,甚至籃板都有不錯表現。2020年加盟WNBA印第安納狂熱隊(Indiana Fever),繳出8.5分、4.6籃板、5.8助攻的成績單。

Anna Wauters和Jana Raman在歐洲盃後進入12人名單,這將會是40歲的Wauters生涯最終戰。195公分的Wauters是比利時首位前往WNBA的球員,他在2000年以狀元之姿加入WNBA創始隊之一,現已解散的克里夫蘭搖滾隊(Cleveland Rockers)。

完整名單點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