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南山高中》擊掌激勵氣勢 黑豹就是要「霸氣共好」

南山合照

南山高中女籃隊是曾經的國手搖籃,前佛光教練傅姿伶、馬怡鴻、甚至於現役南山教練李陸臻都是畢業校友,雖在88 學年度拿下隊史第一冠後、姜憶蓮拿下冠軍賽 MVP 後,曾暫離HBL 女籃版圖;時隔 16 年後,104 學年度「南山二代艦」啟航,接下艱鉅任務的首任教練楊淑淨首年就領「九妞妞」打入八強。兩年後李陸臻受命接棒,去年決賽前夕遇上主力楊秀琴膝蓋受傷,但在球員們相互激勵下,彼此分攤進攻重任,突破重圍摘下南山「二代艦」首冠。今年度南山來勢洶洶直指二連霸,不但預賽在 U18 國手陳昱潔缺陣情況下,順利過關斬將,八強賽全程更帶著六勝佳績,以戰績第一之姿邁入小巨蛋決賽。

黑豹就是要霸氣   別說南山不懂逆轉

「南山的吉祥物是黑豹,就是要霸氣、要敏捷有速度」提到對子弟兵的期許,李陸臻說「霸氣」二字是重點,她說:「不能未戰先怯,氣勢不能被吃掉」。這股氣勢,從觀察南山場上球員和板凳席氣氛便可看見。比賽時所有人互相激勵,不僅是加油打氣,更如同在提醒彼此「比賽還沒結束」;今年南山更一改過去「不會打逆轉球」的印象,幾度在落後時仍能維持戰意追趕對手,甚至在關鍵場次逆轉勝普門,霸氣贏得四強門票。

南山 李陸臻
逆轉普門讓李陸臻賽後霸氣的說:「以後沒有人可以再說南山不會打逆轉球!」

只有綠葉沒有紅花      「共好」才能走向勝利

身為甲組中華電信幼隊,師大、南山一脈相承,因應 WSBL 開始選秀制度,電信並未向下紮根至國中級別,招生得靠教練團觀察、情蒐,從全台各地募集。立志打造日韓快速球風的李陸臻說:「田徑選手、還有會念書、有思考能力的人才都是我們關注的對象!」不過礙於私校招生限制,南山每年能收的球員並不多,今年度整隊僅有 14 人,和其他學校「還有很多沒報到名」的情況大不相同。

招生名額少,不只影響場上調度,更重要的是每位來到南山的球員幾乎都是過去隊中的主力好手、甚至是隊長,因此,在整體的溝通磨合自然困難許多。李陸臻說:「加入南山,這樣的角色(隊長)現在只剩一個,來了就要融合。」但是,如何放下過去,融入同一體系是南山的一大難題,李陸臻以「球隊只有綠葉沒有紅花」提醒子弟兵,只有溝通才能創造團隊、才能帶動整體氣氛團結,她說:「如果球隊不能點點開花, 南山不能贏球!」李陸臻又說:「這也是今年我給陳昱潔的課題」。

林品妤 郭靜雯
郭靜雯和林品妤兩位選手都是李陸臻眼中珍貴的「綠葉」,不但肯為球隊做苦工,八強賽也能見到兩人勇於出手不猶豫,讓南山得分點不再集中於李盈潔、陳昱潔二人,而是多點開花。

日本移訓學溝通   南山改口號:「1,2,Family!

戰績第一前進小巨蛋,南山整體狀況調整得宜,「共好」一題她們答的出色,幾次訪談間無論球員、教練皆指出關鍵在於「日本鹿屋大學」的啟發。今年一月份南山前往日本鹿屋體育大學移地訓練,李陸臻說:「鹿屋讓我們跟著他們一起練球,交流賽後還會建議我隔天要練什麼」。

隊呼是「溝通」的鹿屋大學,鼓勵球員在場上開口解決問題,這樣的精神也感染南山球員,連上場前喊聲激勵彼此的內容都因此改變,陳昱潔說:「現在喊聲的節奏是鹿屋大學的,但我們把『Communication』改成『Family』,因為回國以後有一次顏行書教練來,他提醒我們球隊是一家人,我們也都很同意這句話。」

場上激勵從擊掌做起   尷尬猶豫習慣就好

膝蓋動刀的隊長陳昱潔,一月份才重回場上與隊友並肩作戰,對於教練李陸臻交給她的課題,陳昱潔決定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八強賽期間仔細觀察場上,可以看見陳昱潔刻意找隊友擊掌,她說:「我也會希望別人多給我一點信心,要溝通大家才會團結、一起努力。擊掌是很簡單的,我就想可以從這裡做起。」當然,擊掌雖然只是個小動作,但要打開心胸培養新習慣可不容易,「一開始當然會尷尬,連學妹也不太習慣,但久了就好了啦!」

南山 陳昱潔
八強賽場上能見到陳昱潔刻意找隊友擊掌激勵,以身作則帶領隊友實現「共好」。

點點開花輪流爆發 暴風來襲橫掃強敵

跟其他隊伍相比,南山的確可謂「點點開花」,如對上永仁一役,李柔妤、林品妤各拿 16 分,兩名看板球員李盈潔和陳昱潔則各拿 15 分,得分點分散讓對手無法「只嚴加看管一人」。南山球員的傳球能力也不俗,八強賽場均 18 次助攻僅小輸淡商 0.1 次,多彈齊發則讓她們擁有排行首位的進攻能力,黑豹的霸氣,在場均86.6 分的戰果下嶄露無遺。決賽首役南山將對上北一,前次兩隊交手由南山大比數獲勝,尤其禁區雙塔李柔妤及陳昱潔身高更讓南山位居先天優勢,此外,李柔妤是否能克服手指傷勢出戰,也將成為南山是否能再次挺進冠軍決賽的關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