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奧運資格賽】日本延長賽擊敗西班牙門票 攜手美國、法國「回家打球」

為期五天的奧運3×3資格賽落幕,女子組由美國、法國、日本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加入原先就已晉級的中國、俄羅斯、羅馬尼亞、蒙古。中華隊在小組賽被淘汰,最後以第15名作收,原班人馬接著將移動至匈牙利參與6/4-6/6的六搶一資格賽(FIBA 3×3 Universality Olympic Qualifying Tournament),爭取最後一張奧運門票。

FIBA3x3OQT 魏于淳
中華隊今天(5/31)搭乘大會巴士前往匈牙利。來源:FIBA3x3OQT官網

日本隊Stephanie Mawuli(馬瓜 ステファニー)在爭取資格賽最後一席晉級的賽事中,延長賽放進勝利的第二分,驚濤駭浪中擊退強敵西班牙。本次賽事Mawuli表現沈穩頗有大將之風,又在關鍵戰役攻進最後一分,獲頒本次資格賽MVP。日本參賽的四位選手馬瓜、山本麻衣(Mai YAMAMOTO)、西岡里紗(Risa NISHIOKA)、篠崎澪(Mio SHINOZAKI),其中Mawuli、山本麻衣、西岡里紗曾拿下2019 U23世界盃冠軍,山本麻衣則拿下該次MVP,當時第四人永田萌絵也在資格賽六人名單中。

FIBA3x3OQT 日本
延長賽擊敗西班牙,日本隊終於如願以償「回家比賽」。來源:FIBA3x3OQT官網
FIBA3x3OQT 日本
儘管身材劣勢,日本隊靠著團隊戰術與堅強的防守,逐漸在3x3闖出一片天。來源:FIBA3x3OQT官網

3×3排名世界第一的法國隊,僅在小組賽17:21對上美國吞下一敗,八強賽1分差擊敗匈牙利,又在四強1分差險勝日本,率先拿下奧運資格。陣中選手Marie-Eve PAGET、Laetitia GUAPO 2018年曾代表法國里昂大學來台參加佛光盃,目前3×3個人世界排名第一的Guapo,當時才大一就表現不凡,面對佛光大學曾繳出大三元的成績。

FIBA3x3OQT 法國
來源:FIBA3x3OQT官網

派出全WNBA陣容的美國隊,不僅以全勝之姿拿下奧運資格,且每一場比賽都達到21分提早結束。Kelsey Plum、Stefanie DOLSON、Allisha GRAY、Katie Lou SAMUELSON展現美國隊強大實力,其中Plum與日本Mawuli、法國Migna Touré獲選賽會最佳隊伍(Team of Tournament)。中鋒Dolson曾是中華隊魏于淳WCBA河南隊的隊友,兩人雖未在資格賽交手,但私下仍互相關心,十分有緣。

FIBA3x3OQT 美國
來源:FIBA3x3OQT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