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台版「三月瘋」週末決戰小巨蛋 首推英語轉播向國際驕傲展示

109UBA

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這週末3月20、21日在小巨蛋登場,世新、文化、佛光、台師大四強隊伍最終贏家,將有一所學校能抱回UBA吉祥物督瑪熊造型、以樂高製成的「樂高熊」冠軍獎盃。決賽除了開放進場,還可透過電視、網路多個平台收看直播及重播。

疫情衝擊肆虐讓2020年的運動圈大受影響,每年三月臺灣籃球兩大學生聯賽HBL、UBA都被迫「閉門開打」,可容納萬人的台北小巨蛋少了歡騰的加油團顯得空蕩冷清。今年UBA從季初就一路落實防疫,決賽終於再次開放球迷進場,一起見證冠軍誕生,觀眾可事先申請臺北隨行瑪myCode、台北通QRCode隨行碼或攜帶身份證三擇一完成實名制。

109UBA
今年冠軍獎座非常貼合時事的戴上口罩、手持消毒酒精。

女籃準決賽首戰就由去年在無人觀眾席下上演「世紀3OT」的佛光大學對決衛冕軍世新大學,該場當時更刷新女籃網路直播觀賽紀錄。世新大學本屆預、複賽16戰全勝,林蝶續戰UBA、加上菲律賓國家隊中鋒潔丹妮兒的強大火力,問鼎后座、挑戰連霸「世不可擋」;在戰力短缺的艱困條件下完成四強目標的佛光大學心情則較為輕鬆,「做好該做的、好好發揮,接下就交給老天」。雖然這個學年對上其他三強一勝未得、難度相對高,但楊淑淨教練認為進小巨蛋變數大,勉勵球員目標維持去年最佳成績(第三名)。

再闖決賽的傳統勁旅台師大,四強將率先遭遇本季「天敵」文化大學,109學年度前兩次遭遇都打得綁手綁腳、大比分落敗。大三控球徐詩涵表示,第一次碰上時他剛好生病掛急診、六強賽則感覺對方有備而來,「真的是我們自己沒準備好」。四強決賽備戰期長達三個禮拜,目前團隊無論氣氛、狀態都調整得「還行」,且大家態度一致,都想前進冠軍賽,這次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總教練梁嘉音也對子弟兵信心滿滿,前兩次壓力太大、熱機太慢,命中率也失了平時的水準,這次針對缺點一一調整,決賽如能「正常發揮」,台師大絕對有機會扳回一城。傳統強權文化大學擁有UBA女籃史上最多19冠,107跌出四強、108亞軍坐收,109學年預、複賽只吞過兩敗,都是輸給衛冕軍世新大學,「一姊」徐玉蓮的最後一個賽季,目標力拼隊史第20冠。

109UBA 佛光大學 王竫婷 楊婉琳
佛光大學首冠與去年3OT班底王竫婷、楊婉琳。複賽左肩挫傷的王竫婷,至今仍在持續打針、復健。身為隊上學姊,雖然知道世新的條件更被看好,還是希望「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報去年的一箭之仇。

世新、文化、佛光、台師大,四支球隊都嚐過冠軍滋味,球員也多有小巨蛋經驗,可預期會有精彩激烈對戰。不能到場的球迷除了電視MOMO TV(75台)與民視第一台(151台)聯合播出,網路亦有LINE TODAY、Hami Video、MOD設友UBA專區、YouTube SSUtv提供即時Highlight與賽後立即重播。

今年更特別的是擔任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執行委員的大專體總秘書長曾慶裕,成功爭取到男、女冠軍賽在FISU總會的OTT平台FISUtv(http://www.fisu.tv/)推出全英語轉播,服務臺灣地區以外的海外球迷,也讓世界看見臺灣精彩的大專籃球賽事及防疫成果,並將臺灣版「三月籃球瘋」(March Madness)推向國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