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用運科找球員使用說明 南山張家瑄20籃板達標獲聖誕大禮

110HBL張家瑄 鍾忻宸

昨日小輸北一女的南山,今天85:45擊敗東泰高中,預賽目前戰績2勝1敗,明天將對上勁敵永仁高中。球隊贏球當然開心,對於高二的張家瑄而言更是雙喜臨門,因為他達成與體能教練鍾忻宸的20籃板約定,全場14分22籃板,獲得一雙新鞋作為獎勵,成為另類的聖誕禮物。

177公分的張家瑄今天搶下全場最多22籃板,首場對永平的比賽也有13籃板的好表現。高一時張家瑄也不知道自己能跳這麼高,體能團隊測驗後發現他彈跳能力佳,針對特長加強跳躍以及抓籃板的訓練,「很累但我很喜歡」。能有今天的表現,張家瑄說「謝謝小鍾教練找到我的使用說明書」。

110HBL南山張家瑄
花了一年時間適應甲組強度,張家瑄這個學年進步幅度明顯。(大會提供)

新鞋禮物其實是張家瑄開的小玩笑,「我只有帶一雙鞋來比賽,我就說不然我抓20籃板,小鍾教練就送我一雙鞋」。玩笑成真背後靠的是努力,體能教練鍾忻宸表示,團隊都是運動科學背景出身,過去也有在國訓基地訓練的經驗,利用速度、垂直跳、耐力等測驗找出選手特長。張家瑄的彈跳能力好,要注意的細節也不能少,「跳躍的節奏每個人不同,單、雙腳的節奏、手延伸的角度等」。

張家瑄來自花蓮玉里國中,國中學姊也曾在南山,加上真的很喜歡籃球,才決定離開家裡加入南山。過去打「快樂籃球」訓練強度有限,到了籃球傳統強校南山,張家瑄說強度太高「真的很累」。疫情期間,張家瑄回花蓮花了更多時間自主訓練,無論身心都逐漸適應甲組強度,才有這季爆發的表現。

雖然一年級就有出賽機會,不過從數據上張家瑄沒有太大存在感,他也坦承一年級上場會害怕,沒辦法把學到的發揮出來。今年南山高一、高二當家,上面沒有學姊頂著,張家瑄很清楚該做什麼,「上面沒學姊了我們要跳出來,想要跟著大家拚四強」

登峰造極 南山
體能教練鍾忻宸是運科背景出身,幫助李陸臻教練磨出球員特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