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斬斷北一「民族連線」 陽明激戰搶勝前進八強

陽明高中 109

季前大補強、吸收JHBL冠軍球隊復興國中備受矚目的台灣女籃新星、「全能型球員」MVP張聿嵐,北市陽明高中一躍登上熱搜排行榜,成為新學年眾所期待的隊伍。新陣型登場的陽明高中預賽寫下三勝一敗的亮眼成績,今天擊敗季前盃賽輸多贏少的北一女,確定晉級八強,全隊士氣大振,賽後相擁流下喜極而泣的淚水。

陽明高中 109
陽明高中擊敗北一女、確定晉級八強後,板凳清空衝上場與隊友一起慶賀

北市陽明高中雖是HBL八強常客,卻經常在資格賽與預賽外卡邊緣掙扎,上個學年(108)尹湘雲與高芷晴等聯手拿下第六,不只讓球隊免於再從資格賽出發,也是繼103學年度第四名後的球隊佳績。這個學年新生除了有MVP張聿嵐,還有JHBL亞軍民族國中「三巨頭」之一的廖家綺、太子國中主戰中鋒游欣樺以及自家農場陽明國中部乙級冠軍班底江子柔的加入,戰力大大提升。

球風超齡、成熟穩健的張聿嵐,表現沒有讓大家失望,生涯第一個高中聯賽就連續四場得分上雙、兩場「雙十」,平均上場32分鐘、每場貢獻13分10籃板4助攻,對戰北一還有單場8抄截4阻攻的「準大三元」成績。節奏掌握、組織串聯、控球視野、對球賽的解讀、看似瀟灑的精準傳球,享受於當下的笑容,一球在手就能寫意創造無限變化。

陽明高中 張聿嵐 109
張聿嵐雖是高一,但在場上自信沉穩,收放自如,不急躁也不做勉強不合理的動作

超級新秀的加入對陽明的加分均攤在全隊球員身上,帶動感染隊友的自信與能力發揮。預賽第二天輸給永仁後,陽明接下來的兩場比賽分別以27分、19分擊敗南湖與北一,搶下晉級八強的門票,不只完成李台英教練的設定,尤其對上北一全隊攻守表現出色,有效壓制北一外線與擅長的轉換快攻,打得「北一都不像北一了」,李台英教練在場邊也罕見多次與球員一起歡呼振臂,大力肯定自家球員。

預賽第一場就追平生涯新高22分、對上滬江準大三元的宋瑞蓁,與張聿嵐兩大新生代之星首次聯賽對決,4分5籃板6抄截低於平均表現

上場將近37分鐘幾乎打滿的張聿嵐,開賽一度不在狀況內,短暫下場調整,回到場上之後很快幫助球隊突破落後最多達10分的困境,斬斷北一宋瑞蓁與蔡佑蓮從上一場比賽延續到本場第一節的「民族連線」,讓北一進攻大亂,兩節打完雙方戰成平手。全場只進兩顆三分的北一外線嚴重失靈,第四節更只進帳2分大當機,葉致彤倒數五分鐘五犯離場,最後北一47:66落敗。

北一本季少了射手黃旻瑀,傷了主控陳芊宇,「民族三巨頭」之一的劉芳瑜季前轉至南山高中,預賽彭詩婷身體不適至今仍未出賽,葉致彤也受腳傷影響,雖然蔡佑蓮進步神速、內線延伸到外線進攻手段更多元,卻也容易成為他隊重點看防的對象,讓預賽之路越加險阻,接下來的每一場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本場陽明張聿嵐14分9籃板8抄截4阻攻、李若瑋18分4籃板、鄧詠心7分6籃板3助攻3抄截、洪姵璇9分9籃板;北一蔡佑蓮12分12籃板2阻攻、葉致彤11分5籃板、黃稔貽10分5籃板。

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