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第一階段戰報:賽事回顧、亮點、新人表現

佛光大學

109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預賽11月16日至18日在臺灣科技大學體育館完成第一階段的預賽,經過近一個月的調整,12支隊伍將在12月10日~13日於世新大學體育館展開第二階段賽事,除了前三天的後三場將由SSUtv Youtube頻道提供5G手機轉播服務,13日的最後四場可以在LINE TODAY、MOD、Hami Video、 Eleven Sports等看到電視轉播。

第一階段賽事回顧、亮點

第一階段結束後目前臺灣師大、文化大學、世新大學、佛光大學皆順利取得三連勝,暫居前段班;台北市大、成功大學兩勝一敗,臺灣科大及臺灣大學各一勝兩敗,臺北商大、臺灣體大及重返一級的臺北大學、東南科大則欲尋求本學年首勝。

在臺科進行的三天預賽中就出現六場破百的驚人得分秀,其中有三場集中在第二天。世新大學包辦兩場(第三場對上臺灣科大拿下99分)、北市大兩場、文化及臺師大各一場,第二天世新出戰東南科大更出現單場115分差的懸殊比數。

菲律賓國家隊中鋒初登場

去年(2019)8月世新女籃到菲律賓移訓,與菲律賓國內大專霸主菲律賓國家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NU)進行交流賽,與陣中主力、也是菲律賓國家隊中鋒潔丹妮兒(Jack Daniele Animam)結緣,21歲的潔丹妮兒目前是世新大學公共關係與廣告學系研究所碩士生。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來台計畫一路延宕,幸好還是在開季前順力加入球隊。初登場的三天預賽潔丹妮兒就繳出場均16分9籃板的成績,他的身材與經驗勢必對大專球員帶來挑戰與衝擊,也將林蝶從禁區釋放,往外嘗試前鋒位置,第一階段也順利完成生涯500籃板,為UBA最快達成紀錄球員。

台、成2OT大戰

105學年度分別拿下公開二級冠、亞軍的臺灣大學與成功大學,亦敵亦友的雙方每次交手必是激戰。107學年度成功大學拿下與臺大對戰五年以年的首勝,隨著主力陳亭安、李佳潔畢業,過去在永仁高中較少出賽機會的蔡卉妮、陳雅婷、王勻妤、蔡岑媜今年發奮圖強、力求證明自己,在109學年度與臺大的對決戰到二度延長,讀秒階段靠著蔡卉妮的致勝三分球,最後以兩分之差險勝臺大,拿下重要勝利。

新人表現

這個學年度有不少備受矚目的新鮮人,普門中學畢業的「雙十女孩」陳芷英大學落腳臺科大,主場第一戰就攻下22分12籃板,接下來的兩場比賽也都拿下全隊最高分;文化大學鄭慧慈第二場出賽就寫個人新高31分15籃板5助攻,同隊的MVP王玥媞也挹注26分。去年代表交通大學出賽公開一級的「內中學霸」體資生楊舒喬,今年轉至臺大馬上銜接即戰力,成大體資王湘涵一年級就站上先發,165公分身高在公開一級禁區仍能搶下12、9、11籃板,拼勁無懼色。

公開一級老牌球隊臺北大學、東南科大今年從二級重回舞台,目前仍為保級之路尋求開胡;佛光大學洪萱珈在個人生涯規劃考量下決定轉學至國北教。第二階段即將上演傳統「基隆路大戰」,相隔一條基隆路的臺科大及臺灣大學在中段班排名競爭激烈,最後一天(12/13)的電視轉播賽程將由上個賽季的四強隊伍世新、文化、佛光及北市大交互對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