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3X3國際賽「大滿貫」 文化王玥媞個人技巧再進化

111UBA 文化 王玥媞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預賽第二日,文化、台科大兩支昨日取得開門紅的隊伍碰上,兩隊半場激烈交戰互有領先,雙方球風大不同各有所長。易籃後兵力充足的文化大學「全員啟動」提高防守強度,加上暑假備戰期3X3國際賽「大滿貫」的郭虹廷、王玥媞兩人越打越順,順利拉開分差揚長而去,終場比數95:71,文化拿下開季二連勝。

擁有UBA史上最多冠軍金盃的傳統勁旅文化大學,新學年度補進身高187公分趙云楓後,團隊高度更上一層樓。首節文化大學就靠著禁區球員郭虹廷、趙云楓取分,兩人首節合力攻進全隊超過一半分數,文化以21:15取得領先。

111UBA 文化 劉倩伶
第二節文化兩度遭逆轉,最資深的學姊劉倩伶挺身而出強勢回應。

次節雙方互有往來,臺科大「七精兵」輪流發威漂亮單打得手,兩度站上領先位置。文化則有學姊劉倩伶強勢進攻,連續3次站上罰球線、單節獨得9分,幫助文化捍衛領先,比數42:40易籃再戰。

文化教練鄭慧芸提醒球員防守施壓不足,若「太被動」不願意在場上積極作戰,「外面有很多室外場,今天可以去練習1對1」,下半場文化球員果真「聽勸」將防守強度一口氣拉高,對球防守密不透風。僅有七名可用之兵的臺科大體能下滑難以抗衡,無奈讓對手揚長而去,終場比數95:69,文化郭虹廷、王玥媞各貢獻20、15分,3X3好隊友鄭慧慈也有9分表現不俗。

111UBA 文化 郭虹廷
郭虹廷下半場「趕進度」,全場拿下20分成功達標。

從亞洲盃、U23世界盃到FISU世界大學3X3大賽,王玥媞及郭虹廷無役不與,加上鄭慧慈及參與集訓的林佳蓉、黃巧鈞,文化共有五名球員在這個夏季獲得3X3經驗。總教練鄭慧芸認為,球員的確從中成長不少,「但還不會應用在5對5的比賽中」,或許是太客氣、也或許是還需要更多積累,「轉換還不太到位」。

過去多以外線出發,王玥媞在3X3賽事中逐漸長出與防守者對抗的勇氣,賽後她分享:「國外選手身體素質很好,夠高也夠壯,大概第三場開始之後比較習慣,回國內之後更知道怎麼扛上去」。

111UBA 文化 王玥媞
王玥媞說自己從3X3國際賽中學會「怎麼Hold住」對抗防守者,回國後進攻武器變得更加多元。

至於開始懂得改變進攻模式,王玥媞則歸功於文化教練鄭慧芸提點,「亞洲盃回國歸隊之後,慧芸姊提醒,大家都知道我要投外線,可以騙一拍切入」,替王玥媞開啟一扇新的大門。「我發現自己也有速度」,成功經驗刻劃在腦海,王玥媞開始嘗試更多進攻手段,除了在UBA場上發揮外,也期待在更多3X3賽事有所發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