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廖怡婷長出「控球腦」暫居助攻后 團隊擺第一「目標四強」

廖怡婷

109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今天在世新大學體育館展開第二階段的預賽,臺師大雖傷了陳昱潔這名新兵大將,面對臺北商大仍以104:52破百取勝,戰績暫居第一。陣容齊全的臺師大今年戰力升級,後場組織功不可沒,來自苗商的學姊妹廖怡婷、徐詩涵分佔助攻排行前兩名,尤其「妹妹」廖怡婷表現更是大躍進。

陳昱潔
陳昱潔在第二階段開賽前兩個禮拜扭傷右腳,目前歸期未定

來自阿里山的廖怡婷就讀乙組的忠和國中,教練為了網羅他組建一支球隊,開啟他的籃球之路。進入HBL八強傳統名校苗栗高商後從一年級起就站上先發,速度及爆發力是他用來彌補身高的利器。高二曾繳出單場32分的生涯新高,幫助球隊破百大勝淡商;高三擔任隊長雖追平隊史最佳第五名的成績,但始終與四強巨蛋擦身而過,為了圓滿這個缺憾,一路追隨學姊徐詩涵的腳步穿上臺師大的球衣。

第一階段三場比賽廖怡婷平均每場送出6次助攻,超越學姊徐詩涵暫居第一,面對臺科更完成17分10助攻9籃板6抄截的「準大三元」新紀錄,「同學跟我講才知道,沒有特別想。」預賽階段目前對手相對實力落差較大,「妹妹」謙虛表示要讓學姊多休息,自己才有這麼多機會表現。

教練梁嘉音也很肯定廖怡婷的成長,特別是今年暑假的社甲聯賽,徐詩涵因為加入中華隊潛力培訓缺席,廖怡婷頂上控衛進步迅速,「有把家顧好」。去年菜鳥年還在適應、學習大學的節奏與打法,努力長出「控球腦」,在場下拼命觀察學姊徐詩涵的組織跟腳步,「上了大學後跟小徐姊感情更好,會一起出去、吃飯,他都會告訴我還有哪裡要改進。」

速度與傳球提升後,跟去年相比廖怡婷覺得自己更為成熟,知道什麼時候該快、什麼時候該慢,去年在場上不愛進攻,梁嘉音教練也不斷鼓勵他要勇於出手、把握外線機會。受訪時侃侃而談的穩健已經慢慢取代過去話不多的羞澀,廖怡婷認為今年球隊的默契與凝聚力都更好,大家目標一致就是四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