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me】重返球場不再逃避 楊淑淨:「這輩子離不開籃球了」

楊淑淨

楊淑淨的教練之路從接下「南山二代艦」啟航正式起步,本來「想當OL」的她抱著回饋母隊、嘗試的心態,卻是誤打誤撞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場下被隊友取笑不太靈光的腦袋,對球場上的事情卻有很多想法,楊淑淨自己也相當訝異,「可能因為是控球出身吧?」。首年帶領一批新生搶佔八強席位、隔年一口氣闖進四強,原以為就此站穩腳步,楊淑淨第三年的教練生涯卻是在八強賽前「臨陣易帥」戛然而止。

楊淑淨
談到離開南山的過程,楊淑淨說:「那件事情一直壓在心的最裡面,不想面對」

身兼二職的超載生活 退休離場「抗拒」籃球

回想身兼WSBL球員、HBL教練的那兩年,楊淑淨說:「滿佩服我自己的」,從早晨6點的高中生晨訓開始至晚上9點的才結束的中華電信隊練球,她一整天的行程看似完美「無縫接軌」,事實上是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的「超載」生活,楊淑淨開玩笑說:「那段時間大家看到我都覺得我老滿多的」。

不能陪伴一手帶出的子弟兵畢業,對球員和她來說都相當痛苦,楊淑淨說:「就是看到彼此都會想哭」,為了不要影響到球員,明明宿舍、球場仍在同一棟樓裡,仍得盡量「避不見面」。那年剛好楊淑淨的WSBL球員合約到期,她回頭想想:「在球員上我努力過了,執教上我也努力了,沒有什麼遺憾」,便選擇退休、離開當時讓她感覺「抗拒」的籃球。

沒有成就感的OL生活

離開球場後,楊淑淨過著與職業球員截然不同的上班族生活,「之前打聯賽的時候,坐在大巴上看見外面的人會覺得好羨慕,這時候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下班時看到還微亮的天空都是件新鮮的事。但是一成不變的生活沒多久就讓她開始質疑:「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她嘗試網路求職,放上人生第一份履歷、也曾踏入保險業拿下不錯的業績,但仍找不到成就感,當時她想:「是不是再去教別人比較好?」想不到剛轉行至健身房沒多久,重返球場的機會便向楊淑淨招手,她心想:「我適合嗎?還要再踏進來嗎?」

Resume:重啟、接續、重新開始

楊淑淨笑說:「老天爺還是滿疼我的」,回顧高中、大學生涯,她雖非「天才型選手」,但努力多能有好結果,畢業前夕各抱走一次冠軍金盃留下美好回憶。佛光教練一職的機會上門時,恰逢社會甲組聯賽期間,她到場幫過去的隊友們加油時發現自己對籃球的熱情仍在,更進一步捫心自問:「我也逃避夠了吧?」

重返球場、重新看著學生球員們努力,楊淑淨說:「看著這些孩子盡心盡力,你會覺得也想跟著他們一起努力」,在社甲聯賽的場邊發現自己對籃球的熱愛後她心想:「好像真的一輩子離不開籃球了」。

楊淑淨
在社甲聯賽場邊,楊淑淨發現自己對籃球的熱愛,把握機會接下佛光教練一職,重啟籃球人生。

執教風格鼓勵思考 「做一個有內容的人」

禮貌、紀律、態度,作為學生球隊教練,楊淑淨說這幾樣都只是「基本的」,她期許自己的球員懂得思考的重要,「我常常告訴球員『要做一個有內容的人』」有邏輯的思考後再動作,讓別人感受到「有用腦袋」。親力親為讓球員深入理解、信服,「不斷的囉唆」耳提面命提醒球員們場上細節,「你要讓他們知道為什麼,他們就會聽了」。

接手佛光後楊淑淨連續兩年遇上主力出走成為「WSBL選秀重災戶」,執教路上難題不斷,雖然無奈,但她說:「這也是一種挑戰」,透過宜蘭台北的通勤路上獨自沉澱消化負能量,她會繼續樂觀看待,「我告訴自己,就是這些人了,就努力吧!」

RESUME / 回歸 / 籃球背心

校內、校外、周末、夜晚,無懼挑戰, 我和籃球已然回歸,一切又開始轉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