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BA】7/25開戰 「Wubble」泡泡聯盟看點整理

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受創影響嚴重的美國,所有運動賽事一度全面停擺。原訂應於5月開季的WNBA女子籃球聯賽不斷推遲,經多方協調後,終於確定「疫情限定」的賽程版本,7月25日(台灣時間26日)起在IMG學院(IMG Academy)球場統一進行所有的賽事,開打前先來瞭解這顆泡泡「Wubble」(bubble)。

與即將復賽的NBA相同,WNBA也採取「泡泡聯盟」(bubble)的運作方式,還為自己取了個「Wubble」的暱稱。12支球隊集中於佛羅里達布雷登頓(Bradenton, Florida)的IMG學院園區,進入前及在內期間球員都需符合並通過檢測,以確保「泡泡」裡全體人員的健康。

點擊下拉看更多

美國時間7月25日中午(台灣時間7月26日凌晨)首戰開幕,每天三場比賽,每週一休兵日,到9月12日例行賽結束,每隊將打22場比賽,以往正常賽季則是36場,完整賽季預計10月結束。因應疫情而設計的賽期縮短、賽程緊湊,對12支球隊來說也都是全新的考驗。

轉播資訊:WNBA League Pass

考量到健康因素選擇退出本季的球員包含王牌隊(Las Vegas Aces)球星坎貝奇(Liz Cambage)、太陽隊(Conneticut Sun)主力瓊斯(Jonquel Jones)、火花隊(LA Sparks)歐古米克(Chiney Ogwumike,妹妹)及克莉絲蒂(Kristi Toliver,NBA巫師隊助教)、自由者隊(New York Liberty)的澳洲國家隊成員艾倫(Rebecca Allen)等。

另剛轉至上季冠軍神秘者隊(Washington Mystics)的查爾斯(Tina Charles)則經聯盟認定屬高感染風險,因此即使不出賽仍保有全薪。

Black lives matter

今年五月美國爆發「佛洛伊德」事件,一名白人警官不當拘捕非裔美國人,過程中跪在他脖子上長達8分46秒,最後導致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窒息死亡。近年來類似案例層出不窮,對種族不平等長期累積的不滿加劇升溫,讓許多球員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平台發聲,WNBA的新球季也將獻給平權正義。

除了山貓隊(Minnesota Lynx)的超級球星Maya Moore在2018年即宣布暫離球場,追求司法正義,並成功於今年三月替一名因誤判入獄服刑23年的非裔美國人艾倫斯(Jonathan Irons)平反翻案;即將到來的2020球季也有不少球員選擇全心投入倡議,退出不參與賽季,其中衛冕軍華盛頓神秘者隊(Washington Mystics)成員娜塔莎(Natasha Cloud)更獲得簽約品牌Converse霸氣贊助這一季因未出賽的所有薪水損失,以表支持。

離開待了10年的亞特蘭大夢想隊(Atlanta Dream),美國隊班底麥考垂(Angel McCoughtry )本季轉戰王牌隊(Las Vegas Aces),日前他發起連署,希望爭取在球衣上除了球員姓名之外,能夠繡上那些不幸犧牲的受害者名字,或是想傳達的訊息與訴求,此舉獲得聯盟認可與支持,連NBA都跟進。

點擊下拉看更多

  • 開幕戰
    2020選秀狀元、「大三元製造機」莎賓娜所屬的自由者人(New York Liberty)與2018冠軍風暴隊(Seattle Storm)對決,風暴隊冠軍主力史都華(Breanna Stweart)、柏德(Sue Bird)傷後回歸,被看好是本季奪冠熱門。
  • 火花隊(LA Sparks)vs水星隊(Phoenix Mercury) 
    7/25(台灣時間26日凌晨)的這場比賽同樣是冠軍熱門對戰。前山貓隊(Minnesota Lynx)球星西蒙(Seimone Augustus)本季加盟火花隊,與CP(Candace Parker)、2016 MVP歐古米克(Nneka Ogwumike)組成巨頭;水星隊迎來Skylar Diggins-Smith與BG(Brittney Griner)、DT(Diana Taurasi)鐵三角連線。
  • 2019冠軍:神秘者隊(Washington Mystics)
  • 2019 決賽MVP:梅斯曼(Emma Meesseman )
  • 史上最多冠
    山貓隊(Minnesota Lynx),2011、2013、2015、2017共四次
    慧星隊(Houston Comets,2008解散),1997、1998、1999、2000
  • 特殊事蹟
    WNBA首位灌籃球員:2002萊斯利(Lisa Leslie)
    單場最多得分:坎貝奇(53分)
    神秘者隊EDD(Elena Delle Donne)2019罰球命中率97.4%,不論男女球員都是最高

12支球隊總覽

亞特蘭大夢想 Atlanta Dream

芝加哥天空 Chicago Sky

康乃狄克太陽 Connecticut Sun

達拉斯羽翼 Dallas Wings

印地安納狂熱 Indiana Fever

拉斯維加斯王牌 Las Vegas Aces

洛杉磯火花 Los Angeles Sparks

明尼蘇達山貓 Minnesota Lynx

紐約自由人 New York Liberty

鳳凰城水星 Phoenix Mercury

西雅圖風暴 Seattle Storm

華盛頓神秘者 Washington Mystic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