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衝現場 日韓女籃看球全心得

WKBL

文/NQ

籃球,是世界的小眾。而女籃,又是小眾中的小眾。

我的夢想,是去世界各國看女籃。

體驗各國的風情,看看各國的包裝,看看世界的其他地方是如何把女籃給包裝經營起來。

台灣臨近又熟悉的國家非中日韓三國莫屬,撇除沒有語言問題的中國不談,日本和韓國在籃球運動是非主流的情況下,又是如何經營女籃這塊艱辛的版圖?

轉播與網路資訊

早在幾年前開始,WKBL就有了每場比賽的電視與網路的直播,且在比賽過後當日上傳到網站,免費提供給沒看到直播的球迷HD品質的觀看。今年更是升級,跟上了直播的潮流,直接用手機開啟Facebook就可以觀看比賽。

而日本呢?

幾年前日本偶爾在特定的球團下有網路直播作業,除了觀賽品質不穩定外,也無d-live功能,所以在今年WJBL TV開幕時,讓人十分期待。WJBL TV雖然一樣每場比賽都有Live功能,且賽後同樣有放在網路上供大家觀看,但轉播的部分與WKBL天差地遠。

WJBL沒有球評講解,只有簡單的現場收音,且只有單一一個遠鏡頭。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單一的高品質錄影機在那紀錄的概念,雖然球賽依舊精彩,但這種過於單一個感覺,還是很容易讓人看的疲憊。

WKBL
韓國WKBL會在FB直播

賽制與球隊:日本的社區經營 VS 韓國的企業支撐

WJBL在地方與企業的經營下,聯盟共有12支球隊。

WKBL則是全由企業經營,共6支球隊。乍看之下WJBL應該更為競爭,但事實上隊伍的實力差距過大,常常一場比賽的分差高達40、50分。排名第一的JX與第二的自動車,去年冠軍賽也有著20分的差距。當然,今年自動車大幅度的補強,還是很讓人期待與JX一役,但大多的比賽組合實在不太敢讓人恭維。

WKBL雖然冠軍隊伍與墊底隊伍實力差距明顯,但在2-4名之間卻是各有勝負,今年更是亂到不行,就以驚奇度來說,WKBL算是樂勝WJBL。

 

WJBL的售票亭
WJBL的售票亭

WKBL除星期二外,每天各有一場比賽。六支隊伍循環,共打七輪,選三隊進入季後賽。季賽冠軍直接晉級,第二與第三則是三戰兩勝爭取出線,再與季賽第一爭奪冠軍,並且如NBA一樣採取主客場制。

WJBL賽制則是只有假日有比賽,雖有主客場,但WJBL實際上卻是無自己的主場,比較像全國演出。一天內,同時不同地點會有好幾場比賽,故通常同個組合會在同個週末對戰兩次,但地點不一定相同。

因為WJBL的賽制如此,故身為一個外國人,想要來場CP值高的球賽實在不易。除了對戰組合的挑選,還有地點的問題。以WKBL來說,雖說六支球隊各自有不同的主場,主場與主場間的距離也不算近,但因除了星期二外天天都開賽,所以不論你喜歡的球員在哪一隊,只需花三天的時間絕對可以親臨現場看見他的表現。但WJBL就不同了,因為有可能同個時間,你人在東京看著某隊的比賽,但你另一位喜愛的球員卻在九州廝殺…….。

WKBL
WKBL的主客場制明顯

由於WJBL各隊並沒有自己的主場,在前往比賽的路途上,不如WKBL的輝煌(WKBL你離球場大概還有500公尺時你就可以見到主場球員與球隊的旗幟四處飄揚,且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體育館貼滿球員的照片),WJBL別說是旗幟了,直到售票口我才看到幾張 「明星賽」的海報。

不知道是否跟沒有自己的主場有關,WJBL在票價的部分不是用座位區分,而是一般、老人、學生且自由入座。WKBL就不同了,它依照離球員的遠近區分票價,有的甚至會在特殊節日推出特殊座位。

通過驗票後,映入眼簾的是球隊的相關產品。雖在名義上此次比賽為JX的主場,但實際上是兩個球團的產品都有在賣(WKBL因為是落實的主場制,故主場只會有該主隊的相關產品)。每個球團的行銷方式不同,銷售的產品也有些差異,但最重要的是WJBL似乎都沒有在賣球衣,銷售的只有應援的T-shirt。特別的是,現場除了兩個球館各自的相關產品外,旁邊也有賣籃球的相關用品,例如:Snoopy聯名系列的籃球衣服等。

WJBL
在現場可以購買主、客兩隊的周邊商品,此為JX的應援物

球迷組成和球場氛圍

走進WJBL球場,球迷的組成大多為國小、國中、高中,老師帶著學生,身上穿著學校制服的學生隨處可見,當然父母帶小孩的也不算少,但放眼望去大多有7成的觀眾都穿著制服。

WKBL則不同,上班日時的觀眾,除了一些當地的居民親友外,公司動員的應援團不在少數。但在一般放假日時,WKBL的球迷組成較像家庭,大多為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觀賽,較少看到老師帶著學生,相較於日本那種老師帶球隊去觀摩,比較像是家庭出遊的感覺。

現場看比賽,除了球賽內容外,場地的氣氛也是重點之一。在韓國的比賽,每場比賽都會有音樂dj,音樂統一由主場球隊播放,每個球員還有自己的應援曲,現場都會有球團的人帶動教你如何擺動你的身軀融入他們。就算你不是主場的球迷,仍會有一小塊屬於客場球隊的加油區,雖無音樂可幫忙帶動氣氛,但隨著球團揮舞著加油棒氣憤還是很high。

日本則沒有DJ,但兩邊的球團都會自備大喇叭,進攻的球隊會負責放加油的音樂,日本人在應援上來的比較矜持。還有一點很特別,通常球團都會主動免費發放加油棒等小東西給現場觀眾一起加油,但日本有些球團似乎是會員制,只有會員才可以拿到那些加油小物。與韓國進場只要買票進場就有東西可以拿相比,似乎有點落寞?

WJBL
WJBL現場

賽後,球團會隔好通道供球員通過,如金馬獎的星光大道般,滿滿的球迷、震耳欲聾的尖叫聲。是否能與球員合影、簽名,一切除了技巧外,只能憑著自己的運氣。儘管球員已上了車,球迷還是不斷著透過窗遞送禮物,最後直到巴士開動,尖叫聲仍然不絕與耳。

不知是否因為日本是以這種巡迴的方式,對球迷來說得來不易。賽後等簽名及照相的球迷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且大多的球員都沒有在通道停留待久的時間,只有少數幾個幸運兒能與球員合影及簽名。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在韓國能與球員可以見面的機會比起日本大得多,賽後的等待人數相對較少,賽後大多都有機會能與喜歡的球員合影及簽名,但不管如何,這種球員被球迷圍繞的感覺真的很有看到明星的FU啊。

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煩惱。即使是在女籃強權的國家,女籃始終是很薄弱的一群。我們不用去羨慕別人,只要盡力做好我們能做的事情就好,所以,就讓我們繼續進場一同為自己喜歡的球員吶喊加油吧!

WJBL
人山人海的球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