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陣容換血拚東奧 日本下周將與葡萄牙交流賽

日本 世界盃

隨著東京奧運開幕時間倒數,目標衝擊首冠的日本女籃目前已進入第五次集訓,自今年四月份第一次集訓的28人大名單開始陸續進行選手刪減至16名菁英。2020年底在皇后盃賽事中前十字韌帶斷裂的中鋒渡嘉敷來夢,雖已走出膝傷、也投入第四次訓練營,卻仍未在第五次集訓名單當中。日前她社群媒體上宣布自己「挑戰奧運」的目標暫告一段落,無法在自家主場東京奧運中出場奮戰。

2019年日本隊達成亞洲盃四連霸佳績後氣勢正盛,野心勃勃要將奧運獎盃留在東京,隔年卻遇Covid-19疫情爆發無奈延期,陣中幾位經驗豐富的球員也因此抱憾離場。包括產後復出寫下日本女籃新歷史的大崎佑圭宣布離開球場,場上魅力十足的明星後衛吉田亞沙美也選擇放棄,加上前日發文的渡嘉敷來夢,日本女籃如今陣中年過30的老將僅存高田真希一人,正式完成換血。

日本東奧名單

受疫情影響,過去四次集訓期間日本國家代表隊無法與列強交流,總教練湯姆霍瓦斯(Tom Wayne Hovasse)也曾向媒體表示「擔心球員練習疲乏」。如今在七月底奧運開打前一個月,終於成功規劃2021年三井不動產盃,將與葡萄牙三連戰,讓日本女籃得以檢視集訓成果並進行最後的調整。

少了身高185、193公分的兩位禁區大姊,日本隊平均身高稍有下降,勢必得在其他地方下足功夫。教練湯姆霍瓦斯受訪時表示期許這批選手能有更好的命中率,射手的角色將更加吃重「目標九成或更好」,如去年並未進入名單中的三好南穗正是射程極遠的三分射手。教練湯姆霍瓦斯也提及他們將持續研究新的防守陣型和進攻方式,即便日本隊因這場因疫情吃足苦頭、被迫換血,他們仍蓄勢待發緊盯冠軍金盃,要將多年前喊出的「世界第一」目標貫徹執行。

封面照面 :FIBA Tokyo 2020官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