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國泰女籃成軍50週年慶祝 半世紀元老創26連霸

國泰女籃

第14季WSBL國泰女籃罕見陣中同時三位球員西進WCBA,新科「一姊」、MVP「小丁」林育庭肩負重任,與文化大學四連霸班底黃鈴娟、陳薇安,還有提早登上職業舞台的羅蘋、黃柔甄,共組新生代2.0國泰軍團,無縫銜接戰力,加上決賽總共17戰全勝成績傲人,鞏固霸主地位,也創下隊史社甲聯賽(13冠)與WSBL(13冠)累積26連霸的新紀錄。今年適逢成軍50週年,特別在喜來登飯店擺桌設宴,慶祝也感謝國泰母企業長久以來的支持。

國泰女籃
為國泰女籃拿下第26座冠軍的現役班底

國泰女籃前身為「純德女籃」,由洪金生教練一手創辦,1969年獲得了國泰人壽的資源挹注,從軟、硬體點滴深耕茁壯,自此也開啟了台灣女籃新的篇章。50個年頭培育了無數優秀的球員,為國家隊輸送人才,不管環境、設備,到小洪老師(洪玲瑤)引以為傲的「金字塔式」(基層到職業)球員養成體系,都是台灣女籃界的龍頭翹楚。

國泰女籃
照片提供:國泰

從父親手中接下棒子,擔任國泰女籃總教練30年,洪玲瑤教練過去在父親的光環下受盡外界放大檢視,「噓聲就是掌聲」,甚至因為備受壓力選擇提前退役。但為了責任,也為了傳承父親「不服輸」的精神,也許有時會面對質疑、批評聲浪,小洪老師與國泰女籃仍是台灣女籃璀璨篇章裡的重要拼圖,功勞無法忽視、抹滅。

吳宜庭
退役學姊陳敘均(左)與現役球員吳宜庭展示國泰女籃民國58年成軍的第一套球衣。

50週年紀念除了邀請「OG(Old Girl)」學姊齊聚一堂,也特別擺設「歷史走廊、榮耀長城」,將50年來重要的照片與獎盃一一陳列,供大家回顧。16歲就入選國手、現任總教練鄭慧芸上台致詞滿是感謝,過去球員時期用生命打球,當上教練也用生命教球,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兢兢業業希望不斷超越自己。

國泰女籃 王小棣
國泰女籃培育人才無數,第一代成員中驚見知名導演王小棣(前排左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