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潛沉近兩年 改變打法張歆可盼滿血回歸

張歆可

2019年4月,WSBL第14季結束,少了兩大旅外得分后劉希曄、吳盈潔的台元女籃,靠著「三本柱」蔡佩真、劉君儀、陳萓峰,帶領一班學妹在實戰中不斷磨合,新生代彭曉彤、卓敬即時補上了控球及得分的缺口,快速、大量地吸收並累積經驗值,重建期以第三名作收,結果還算差強人意。傷後復出還沒完全恢復的張歆可也因此有更充裕的時間,能夠以最佳的狀態準備好,期待滿血回歸。

安樂高中第一位國手

刁鑽的切入,良好的爆發力與滯空能力,2013年張歆可首度入選中華白、2015年更被當時的外籍教練休利(Otis Hughley)相中,選進中華隊出征當年在中國武漢的亞錦賽,安樂高中畢業的他也是隊史第一位女籃國手。2016年第11季WSBL面臨馬怡鴻退役、張綺芳離隊,中生代張歆可一肩扛起台元後場重任,季後賽更創下場均12分的生涯新高,幫助台元一路闖進冠軍賽。

迎接巔峰期卻在新球季開打前的備戰期傷了右膝前十字韌帶,2017年第12季張歆可開刀治療,整季缺席,也開啟了漫長艱辛的復健之路,到現在兩年過去。狀況雖然一點一滴慢慢恢復,但上場時間因傷受限,也影響到心理層面的調整,「沒有回到球場的那種感覺,還沒準備好。」

今年9月將滿29歲的張歆可,季外也積極尋找訓練師個人加強。意識到隨著年歲增長,打法同樣需要有所變化,過去多以切、傳為主,現在從動作到角度,在專業訓練的協助之下,張歆可也慢慢調整自己打球的方式,接下來將以5月底在桃園舉行的全運會資格賽作為重返球場的起點。

張歆可
張歆可打球令人賞心悅目,期待看到他再度恢復往日的身手

一直以當教練為目標的張歆可,曾經短暫帶過國小女籃校隊,看著球員從完全不會到能成功上籃,讓他「很有成就感」。個性穩重具耐心、有幾分「大姊風範」的張歆可,在帶隊期間也懂得「因材施教」,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不同的球員,「小女生比較脆弱」。現在有時候也會到台元體系下的國中球隊「實習」,跟在陳怡儒教練身旁學習,「現在打球跟訓練的方式一直在變,要一直充實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