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中國擊敗法國晉級 四強對上地主澳洲

世界盃 中國李夢

2022雪梨世界盃八強賽,中國女籃以85:71擊敗法國,繼1994年後再度闖進世界盃四強賽,現任中國女籃教練鄭薇就是當時班底。中國主力183公分前鋒李夢,拿下全場最高23分包含四顆三分球,26歲190前鋒黃思靜也貢獻四顆三分球,繳出18分5籃板5助攻成績單,中國晉級後將在四強與地主澳洲交手。

法國開賽打得流暢,一度12:6領先中國,李夢三分回應反超比分,個人單節12分,首節中段中國9分領先,法國Mamignan Toure替補上場連飆三分,第一節雙方25:25平手。第二節中國越打越順,半場取得50:39領先,易籃後法國在WNBA球星Gabby Williams帶領下追分,雙方一度2分差。中國205公分中鋒韓旭即時回應,李夢、黃思靜挹注三分穩定勝基,最終中國就以14分差勝出。

法國與中國世界盃前兩次交手,雙方各取一勝,上一次對戰法國以14分差獲勝,這次中國扳回一城也以14分差勝出。中國女籃1994年世界盃打入四強,教練鄭薇正是當時班底,且四強對手同樣也是澳洲,該屆中國66:65在雪梨擊敗澳洲,最終拿下世界盃銀牌。

世界盃 中國
中國暌違28年再度闖入世界盃四強。(FIBA)
世界盃 中國李緣
中國李緣替補上陣表現亮眼。(FIBA)

中國22歲控球李緣,替補上場表現出色,全場送出7次助攻,對於這場勝利他表示,從防守做起帶動進攻,「打得很好」。中國女籃上屆世界盃敗給法國、東京奧運敗給賽爾維亞止步八強,亞洲盃也屢次與冠軍擦肩而過,教練鄭薇表示,本場比賽重要的是戰勝自己,「幾次已經衝到這個地方沒有邁過去,心理上的坎非常難」。鄭薇說雪梨是中國女籃福地,1994年他們就是在雪梨拿下世界第二。

中國27歲前鋒李夢包辦23分4助攻,本屆世界盃場均16分、1.7籃板、2.5助攻。李夢曾拿下U17最有價值球員,過去也曾收到WNBA球隊邀約,因爲軍人身份未赴美挑戰,全能身手絕對有WNBA實力。法國隊本屆比賽前主力Mariana Johannes因傷退出,Gabby Williams一肩扛起得分重任,本場比賽Williams攻下17分4籃板並送出6次助攻,不過法國仍無緣前進準決賽。

世界盃 中國韓旭
中國205公分韓旭歷經WNBA洗禮後,碰撞性和穩定性提升許多。(FIBA)
世界盃 法國Gabby Williams
法國Gabby Williams攻防都用盡全力。(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