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戰勝乳癌重返球場 美國大學女籃球員夢想挑戰WNBA

Tiana Mangakahia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聖安東尼奧進行的美國NCAA一級大學籃球錦標賽第二輪賽事,River Walk賽區的第一種子康乃狄克大學(UConn)83-47淘汰了第八種子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所有人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超級強權和超級新人佩奇(Paige Bueckers)身上,等著看他實現挑戰四連霸的誓言。對雪城大學主力控球後衛、大五的蒂安娜(Tiana Mangakahia)來說,這不只是他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場球,更是重獲新生、意義非凡的球季。

澳洲女籃明日之星

有一半紐西蘭原住民毛利血統的蒂安娜,2013年代表澳洲國家隊拿下U19世界盃銅牌,是澳洲女籃前途看好的明日之星,也曾與職業隊簽下合約、參與聯賽。2015年赴美追夢選擇落腳堪薩斯州(Kansas)的社區大學,做為前進NCAA一級的跳板,沒想到踏出的第一步就先栽個跟頭。曾是職業球員的身份讓蒂安娜被認定資格不符,必須坐滿兩年球監,除了努力練習,對於接下來的結果蒂安娜只能祈禱等待,相信會有最好的安排。

兩年在板凳上的日子當然艱熬,卻並不是全然白費,蒂安娜在場下不斷分析、解讀球賽,從旁觀的角度幫助隊友找出對手的攻守破綻,點滴累積自己控球後衛的素養與功力。雖然在官方數據紀錄上蒂安娜的成績是一片空白,但他在非正式比賽中出色的表現鋒芒畢露,獲ESPN評選為NCAA一級大學招募的頭號指名。最後蒂安娜加入運動代表隊暱稱「橙人」(Orange)的紐約名校雪城大學,資格審查換算後將終於擁有完整的三個賽季。

蒂安娜只用兩年的時間就成為雪城大學隊史最快達成1000分的球員,也是雪城大學目前的助攻紀錄保持人。2019-2020原本該是他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24歲的蒂安娜蓄勢待發,準備畢業後投入WNBA選秀,在澳洲國家女籃奧運培訓隊大名單中也看得到他的名字。5歲就開始愛上籃球,付出的努力與時間打磨出的晶亮寶石唾手可得,完美得幾乎看不出有任何瑕疵。

苦日子終會過去 (Hard times don’t last forever. They’ll eventually fade)

2019年6月,蒂安娜被診斷確定得到乳癌第二期,一切計畫停擺。

面對重大打擊的各種情緒反應蒂安娜都經歷了一遍,但很快他就決定正面迎戰,拒絕當受害者,要做自己生命故事中的英雄。因為化療削去了過肩的長捲髮,蒂安娜也選擇呈現最真實的樣貌、不遮掩的正視疾病;利用社群媒體平台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他人,蒂安娜盡可能回覆每一則收件匣傳來的陌生訊息,傾聽他們在生活中面對的挑戰,即使跟癌症沒有直接關係。「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在經歷的是什麼,我學會當個更友善的人。」

不只是倖存,更要征服

8次化療、一次乳房全切除及重建手術,蒂安娜並不是孤單一人。遠在澳洲的家人輪流飛到美國陪伴他,同屬大西洋沿岸聯盟(Atlantic Coast Conference, ACC)的各隊教練們一起為他錄製了打氣影片,「我看了無數次」。不管什麼時候臉上總是掛著大大的笑容,這是身邊親友們最熟悉的蒂安娜,也是他勇敢堅強的溫柔表現。

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為了蒂安娜特別延長年限,讓他能彌補去年缺席的遺憾。2020年11月,經過615個在場邊無法出賽的日子,掉了9公斤的蒂安娜努力復健,重回球場,復出首戰打37分鐘,拿下16分8籃板3助攻;2021年二月在為了紀念罹患乳癌逝世的美國教練Kay Yow而發起的「Play4Kay」活動月,蒂安娜特別將頭髮染成粉色,用實際行動喚起大眾對乳癌更多的認識與關注。

突如其來的一場病讓蒂安娜身心都經歷磨難,卻也因禍得福有機會參與去年因疫情提前終止的賽季。蒂安娜最終帶領球隊闖進64強錦標賽,順利拿下一勝又再止步第二輪,賽後記者會上蒂安娜罕見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要再回來真的很困難,覺得我不再是從前的自己。」擦乾眼淚的蒂安娜還是相當以自己為榮,也希望能夠幫助更多有共同遭遇或困難的人。

這個賽季蒂安娜獲頒以表揚克服挑戰、貢獻一己之力於社會為名的「精神與勇氣獎」(Bob Bradley Spirit and Courage Award),也被提名象徵全美大學頂級後衛最高榮耀的「南希‧利伯曼獎」(Nancy Lieberman Award)。儘管沒能再向上挑戰,已經沒有什麼挫折能讓「征服者」蒂安娜感到不安,「我了解到這世上大部分的事其實都沒什麼大不了的」。緊接而來的4月份就是WNBA選秀會,期待看到25歲的蒂安娜未來成為這個全美最有社會影響力之一的聯盟一員,團結產生更大的聲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