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胎換骨半場好球 中華女籃仍不敵日本

亞運中華隊圍圈

四強戰不敵韓國聯隊三分砲火之後,銅牌戰對於中華隊來說可能是更艱苦的一役-碰上瓊斯盃首日時慘輸33分的日本隊。本役雖上半場「攻守俱佳」,不斷換人保持體能的策略也十分成功,領先7分進入下半場,顯示中華隊早已脫胎換骨,可惜最後因失誤過多,讓日本隊趁虛而入要回領先,終場比數63:76,中華隊雖無緣獎牌再收「老四」,卻是打出一場十分高張力的比賽,值得喝采。

回顧瓊斯盃的敗仗,當時防守端遭日本隊流暢的轉換快攻「一波帶走」迅速拉開比分,進攻端則流於單打、命中率又不夠理想,當時中華隊進攻主力彭詩晴、黃品蓁都認為進攻端不夠流暢是戰敗主因。本役中華隊果然汲取教訓,不僅回防速度大幅提升,頻繁的球員輪替調配體能更有效維持防守端強度。開賽手感還略嫌冰冷,在「小AI」彭詩晴切入硬撼禁區之後便見起色,首節7分落後比起瓊斯盃進步許多,逐漸流暢的進攻端更顯示中華隊早已「更上一層樓」。

王維琳
為提升速度,本場包喜樂整役未上場,改由王維琳先發上陣,收到不錯成效,只可惜下半場失誤過多沒能守住領先。(資料照)

次節一開節中華隊9:0攻勢直接逆轉比數,逼得日本隊喊出暫停止血卻以抵擋不了氣勢已起的中華女將們。積極的防守讓日本隊整整九分鐘只攻下2分,策略見效,中華隊維持頻繁調度,在林育庭、陳鈺君連續兩顆三分之後更將單節比分推進至17:2,中場休息,中華隊反倒7分領先。

易籃之後緊張感影響中華隊,處理球略顯急躁,幸好積極的進攻籃板衝搶確保分數進帳。日本隊新生代中鋒中田珠未製造中華隊不少麻煩,進算加罰、火鍋樣樣來,助日本隊42-42追平比數。致命的失誤讓中華隊丟了領先地位,林咲希、篠崎澪的三分、快攻連續得分更助日本隊領先進入決勝階段。

鄭伊秀
鄭伊秀身高雖不及日本中鋒陣,本役卻搶下不少進攻籃板攻進16分。

「On Fire」的日本隊射手林咲希末節準到停不下來,也一口氣射破中華隊原先高漲的氣勢,中華隊雖有鄭伊秀努力在禁區添分,仍遭日本隊拉至11分差距。中華隊固若金湯的防守遭日本隊犀利切入、妙傳擊破,即使暫停喊盡也無法再扳回局勢。終場比數63:76,中華女籃半場好球無用,苦吞自2006杜哈亞運後的第三次「第四名」。

林咲希
林咲希攻下17分全場最高,五顆三分球神準致命。(資料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