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豆姐」劉馥榕專業回饋台電 郭佳紋體能改造好有感 

2021WSBL 台電 郭佳紋

上季此時台電成功止住跨季40連敗,本季新教練楊政盛加入後團隊仍在磨合,場上「斷電」慘況一直未獲改善,苦吞開季六連敗。不過若是仔細觀察,台電其實整體實力並不遜於以往,不僅二度和電信打出比分相近的精采大戰,比賽中也不時出現「美技」好球,如上周DP精選五大好球,排行榜之首便是郭佳紋的大號拉桿。

運動科學日益發達的今日,體能訓練對選手的幫助愈來愈立竿見影,今年台電機緣巧合下請來一位國家級訓練師-「豆姐」劉馥榕,自去年八月中起全心投入,替選手量身打造訓練菜單,不少選手因此受益。從選擇不替膝蓋開刀的李郡歡至膝蓋術後三個月便順利重回場上的李宜瑄,還有近年飽受腰傷、膝傷困擾,本季卻能充分展現爆發力的郭佳紋,體能訓練給予他們的幫助不需多言,場上表現就能說明一切。

「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如果我早幾年遇到豆姐,會不會有些不一樣?」-郭佳紋

過去也曾效力於台電女籃的豆姐,從業20餘年曾加入中華隊、電信女籃、台元女籃體能團隊,更有許多不分性別、項目的職業選手指名由他照料體能。雖然事業方面早已取得成功,但豆姐說自己一直覺得「好像沒為台電做過什麼」,過去他也時常關注母隊賽況,「覺得他們可以更好」,這次受到邀約後便沒有多想馬上答應。

劉馥榕
事業蒸蒸日上的豆姐對運動訓練有許多想法等待實行,但現階段她仍選擇撥出時間幫助母隊台電。

可別以為豆姐是以訓練份量逼出選手潛能,本季自覺「身體狀況比大學更好」的郭佳紋說,透過妥善的規劃,訓練時不會「很累」,效果卻是相當顯著。八月份第一次碰面,豆姐測試選手們的體能狀況,「了解他們的特質,誰打聰明球?誰有爆發力?」即使是一樣的訓練課表,不同選手需要注意的地方其實有所不同。他舉例,郭佳紋的爆發力、速度都相當突出,過去在場上卻時常力不從心,「因為他的敏捷、操控力比較劣勢」,身體發力過程也不太順暢。

2021WSBL 台電 郭佳紋
郭佳紋透露,豆姐曾告訴他:「你能打到現在真的是靠意志力在打球」,透過這幾個月的訓練和調整,本季她更能掌控自己,賽後恢復也變得更快。

「反過來學」實務至上

非傳統運動訓練體系出身,踏入訓練產業後豆姐憑著「運動員出身的敏銳度」,以最貼近選手實務需求的角度切入,廣納各派知識、隨時吸收新知,豆姐說:「我是反過來學,想辦法替他們解決遇到的問題」。過去自己也曾是那個在場上力不從心的球員,「有訓練能輔助,相信他們的世界會不一樣」,豆姊慶幸自己當過選手、如今能以專業幫助選手。

替台電訓練的過程中,選手突飛猛進的表現讓豆姐感受到他們展現對勝利的渴望,在過去幾年勝少敗多的逆境中仍未放棄在訓練中挖掘更好的自己,令她相當感動。她眼中的這批選手,肯拚、有企圖心,也才讓體能訓練的成效超乎想像,豆姊豎起大拇指替這群台電學妹們加油:「我以他們為榮」。

2021WSBL 台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