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3x3亞洲盃馬來西亞神射手葉佛儀 球隊換血期學當領袖

葉佛儀
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今年(2018)舉辦第8屆,除了地主隊佛光大學之外,從不曾缺席的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也是「元老」等級的全勤隊伍。馬來西亞國家隊相當重視每年的這場暑假盛會,去年(2017)甚至放棄亞洲盃,選擇來台參加佛光盃。2017年在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 SEA Games)完成二連霸,也是隊史在東南亞運的第13面金牌後,馬來西亞進入換血期,陣中射手葉佛儀從學妹晉升學姊,要開始學習如何成為球隊的領袖。

參加佛光盃超過5次,剛來的時候只會「亂衝、亂切、不知道自己優點是什麼」,現在已經是球隊中的大姊,葉佛儀把自己的投射武器磨得更鋒利,不但是球隊重要的得分手,也多次在國際賽場上展現「射手本色」。2017、2018年在蒙古烏蘭巴托及中國深圳舉行的FIBA 3X3亞洲盃,個人榮獲三分球大賽冠軍的二連霸,馬來西亞也在2017年的初試啼聲就勇奪銀牌。

葉佛儀
葉佛儀連續兩天得分超過雙位數,馬來西亞77:58擊敗澳洲的新南威斯大學後,目前在佛光盃小組預賽戰績一勝一敗

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選手多從青少年時期便受到大馬籃總(Malaysia Basketball Association, MABA)的挑選培訓,葉佛儀從16歲開始受訓,18歲就進入大隊為國出征。但是馬來西亞國內聯賽賽季短,又缺乏國際賽經驗,因此在沒有大型國際賽事的那一年,所有的訓練幾乎都是為了備戰佛光盃。2017年東南亞運動會在馬來西亞舉行,力求連霸的女籃隊放棄亞洲盃來台,藉由佛光盃以賽代訓。葉佛儀認為佛光盃隊伍實力都五五波,也比較接近馬來西亞在東南亞運會交戰的對手,還可以接觸不同國家的不同球風,有助碰撞力、技術等的提升。

陳巧婷
馬來西亞陣中的陳巧婷是佛光盃的元老級球員,來台多次,與中華電信的黃湘婷私交甚篤。他也是2017、2018連續兩屆FIBA 3X3亞洲盃馬來西亞代表隊選手

完成二連霸後馬來西亞國家隊進行戰力重整,本次來佛光盃的陣容中新血就佔了一半。葉佛儀認為學妹資質都不錯,只是年紀小難免容易急躁,自己也是從學妹熬過來,需要多一點的鼓勵與耐心,教練也希望他能在球隊中樹立榜樣。每年來佛光盃都期待能闖進四強,葉佛儀認為今年相當有機會,馬來西亞國家隊參加至今最好的成績也是第四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