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朝元老 馬來西亞陳巧婷讚佛光盃熱情溫馨

陳巧婷
自2010年開始舉辦佛光盃至今邁向第六屆,其中馬來西亞國家代表隊的陳巧婷便跟著球隊來了五次,稱得上是開朝元老。今年的馬來西亞隊由於多名主將受傷缺陣,因此多了不少生面孔,他們都是國家隊中年輕一代(junior)的球員,佛光盃來台磨合,目標備戰九月的SEABA Games(東南亞盃籃球賽),放眼兩年一次、2017年將在馬來西亞舉辦的東南亞運(SEA Games)。去年佛光盃挺進四強,最後以第四名作收的馬來西亞隊,也希望今年能更進一步闖進最後決賽。

馬來西亞女籃國手自青少年時期便受大馬籃總(Malaysia Basketball Association, MABA)挑選集中培訓,飲食起居皆由國家照料。陳巧婷自15歲進入國家隊,明年將邁入第十個年頭。馬來西亞女籃過去在東南亞是冠軍常客,與陳巧婷同期受訓的這批球員近年漸趨成熟達巔峰,去年便拿下東南亞運籃球金牌,也是隊史第十三面。

陳巧婷
陳巧婷去年隨馬來西亞隊闖進佛光盃四強

馬來西亞國內雖亦有籃球聯賽,但是賽季不長,國內球隊平常也沒有固定練球時間。「因為球隊沒有錢,沒有經費贊助,只能靠國家隊在打。」陳巧婷道出國內女籃環境的貧瘠與資源不足,「國內沒什麼人看女籃,大家都比較關注羽球。」來到佛光盃陳巧婷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場邊加油的觀眾。「很多小孩,還有阿公、阿婆加油都很可愛阿!」每個球員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被看見,有旁人的激勵在場上也更有往前的動力,佛光盃給了這些球員一個舞台,也讓球員們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與溫馨。

馬來西亞女籃過去常跟中華電信女籃合作,送選手來台培訓,因此跟電信球員也較熟識。「我跟阿湘都會聯絡阿,像家人一樣。」陳巧婷與世大運選手、電信女籃黃湘婷多次在青年比賽交手,也建立了至深的友誼。「有阿湘的比賽我才會看阿」,言談間也聽得出兩人的好交情。馬來西亞在佛光盃第二天的比賽便強勢逆轉擊敗文化大學,討回前役輸給日本武庫川的面子,這群球員充滿潛力與拼勁,祝賀他們達成目標,也希望所有努力的球員都能夠發光發熱,受眾人喝采!

黃湘婷
陳巧婷與中華隊黃湘婷私交甚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