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甌女中無私球風 目標重返八強

金甌

外號小台電的金甌女中過去是HBL傳統強隊,曾拿下6次HBL冠軍,80、81學年度更勇奪二連霸,今年世大運國手朱育勤就是畢業於金甌女中。然而,近年來成績不盡理想,自102學年度第七名坐收後就一直被拒於HBL八強門外,甚至一度傳出解散球隊的消息,雖隔年重啓招生,球隊至今仍有人手不足的困難。今年106學年度HBL她們仍僅有10名球員,因此必須人人能上場作戰。資格賽兩勝晉級成績還算亮眼,如今強度更高的預賽即將開打,教練林紀妏最大的期望就是:「球員都健康,目標重返八強!」

廖瑋晴
金甌女中唯一入選U16國手的廖瑋晴
林紀妏
今年的林紀妏將全心全意帶領金甌重返八強

HBL預賽開打在即,金甌女中曾在季前幾次的盃賽與去年列強對戰,然而結果都不盡理想。資格賽後金甌全力衝刺,期盼在開打前追上前段班實力,因此練習氣氛十分緊繃,林紀妏說:「我告訴球員,這可能是最後一次HBL集訓,再怎麼辛苦都要撐著,一起非常努力去達到設定的目標,如果已經這麼努力了,就算沒有達到,也不會後悔,因為已經盡力了」。

金甌女中目前以團隊防守為集訓重點,「近年籃球主流受NBA影響,以進攻為主,但我們沒有Stephen Curry、LeBron James,我們一定要從防守做起」。練習過程中林紀妏掛著「小蜜蜂」麥克風,一次又一次地提醒球員防守上的缺失,「我沒有什麼可以給他們的,只能分享我這些年累積的經驗」。

當球員認真拼命將每一球都牢牢把握,當教練的林紀妏依然不改作風,帶兵風格同樣十分嚴謹認真,對於球員的錯誤會毫不留情地指正,她這樣告訴球員:「如果你一個人錯了,可能整個球隊就錯了;如果你一個人沒守到,可能球隊就輸了!」

林紀妏希望建立起的團隊精神,在金甌球員的身上已經可以窺見一二,拍攝團體照時球員不分誰是學姊、誰是學妹,此刻拋開練球的壓力,默契十足即興演出一段隊呼。

「Team work, Team Play」,面對106學年度HBL預賽,金甌女中已準備好團隊應戰!

黃雅君
大成國中畢業的黃雅君接下金甌主控的重責大任
台電女籃
金甌女中在台電球場練球,牆上掛著台電大姊的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