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心理師團隊建立溝通平台 臺大揮散陰霾團結保級

110UBA 台大

自東京奧運結束後,運動員心理健康成了熱門議題,故作堅強與忍耐不一定能帶來抗壓性,該如何消化壓力和失落感,並非人人與生俱來的才能。在今年度的大專籃球聯賽賽場上,有支隊伍正因這樣的心理輔導而受益,效果並非立竿見影,但埋下的種子在球季中不斷茁壯,長成最終球員喜極而泣的美好畫面。

主力球員連年畢業,重要續命招生管道「斷炊」一年,臺灣大學本季碰上自104學年度二級奪冠後最大的危機。強敵環伺下,陣中僅有的體保生吳瑋茹、溫品淳兩人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一般生們場上「心有餘而力不足」,也漸漸迷失方向。季前備戰期團隊緊繃的氛圍無法緩解,臺大教練曾郁嫻看在眼裡有了想法,「想帶一下團隊動力跟處理一下大家的壓力」決定為團隊找來心理師。

110UBA 台大

本學年度臺大球員們兩周一次和心理師定期開會,也有限額的個人諮商時段,心理師並非靈丹妙藥,如副隊長溫品淳也坦承,「感覺得出來大家難免有所保留」,但仍能鬆動隔閡,「知道大家心裡都想團結」。個人諮商則更能針對球員狀態給予幫助,如高中時經驗有限的溫品淳,如今得在第一線扛起責任,失誤、狀態不好在所難免,無助感可想而知。幸好心理師教導她如何面對挫折,慢慢走出死胡同。

當家主力吳瑋茹是另一個受惠者,「情緒」是她的重要課題,不僅自身比賽狀態會受到影響,她與教練討論後發現,「隊友們在場上的心態往往會因為我給他們什麼樣的回饋或反應而有不同」。牽一髮而動全身,或許一個失誤就會意外造成致命的連鎖效應,在心理師建議下,吳瑋茹逐漸展現更好的控制力。比賽表現有所提升外,吳瑋茹也帶動隊友們打出更好的內容,教練曾郁嫻也感受到轉變,「第二階段很明顯的有調整自己的情緒」。

110UBA 台大 吳瑋茹

季初的陰霾漸漸揮散,原先不和諧的氣氛漸漸改變,臺大教練曾郁嫻說:「以前可能沒講出來的東西,開始有討論的機會」,有了溝通作為基礎、團隊有了機會變得更團結。溫品淳分享,「雖然責任還是瑋茹在扛,但感覺大家都想幫忙分擔」,臺大隊員們紛紛「突破心魔」在場上各司其職,各自找到能貢獻的一己之長。這份團結來的遲、卻還不算太晚,或許也是臺大輸給清大後能「谷底反彈」的原因,經歷跌宕起伏後球員們收穫珍貴體驗,笑著留在公開一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