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日本新星嶄露頭角 團隊16顆三分球狂轟馬利

2022世界盃 平下愛佳

封面照片:FIBA

東奧銀牌、亞洲盃五連霸的日本隊,2022雪梨世界盃開幕首戰,碰上遞補奈及利亞出賽的馬利,全場轟進16顆三分球,以89:56擊敗馬利,繼1979年南韓世界盃後,再度拿下開幕戰勝利。日本首節就全員輪替,12名球員平均分配上場時間,沒有一名球員上場超過20分鐘,展現傲人的團隊實力,明日將對上今天以7分敗給加拿大的歐洲勁旅塞爾維亞。

日本全場比賽輪替頻繁,第一節12人輪流上場,20歲177公分射手平下愛佳(Aika Hirashita)替補上陣外線發威,三分球三投三中,單節獨得11分。平均身高183公分的馬利,頻頻攻擊禁區,首節末段打出6:0攻勢,第一節結束日本21:18領先。第二節開始日本調整防守策略,禁區包夾造成馬利頻頻失誤,進攻端三分線持續加溫,半場10顆三分,日本47:29帶著18分領先進入下半場。易籃後馬利仍無力追近,終場日本就以33分差勝出。

2022世界盃 東藤奈奈子
21歲的東藤奈奈子經過奧運、亞洲盃磨練,在國際舞台上顯得更有餘裕。(照片:FIBA)

日本世界盃由高田真希(Maki Takada)擔任隊長,因十字韌帶受傷缺席奧運的渡嘉敷來夢(Ramu Tokashiki)回歸,加上越打越好的年輕球員,日本世界盃仍有備而來。其中,全隊年紀最小20歲的平下愛佳手感火燙,不僅熱身賽對戰比利時三分球5投5中,人生第一場世界盃就攻下全隊最高17分,包含6投5中的三分球展現大將之風,總教練恩塚亨期許他成為「世界最好的射手」。

平下愛佳17分、東藤奈奈子14分、馬瓜Stefanie 13分、赤穗向日葵(Himawari Akaho)12分,日本四位得分上雙的選手都在24歲以下,赤穗向日葵與東藤奈奈子受過奧運洗禮,馬瓜Stefanie打過亞洲盃,平下愛佳則甫從學生層級畢業,但年輕球員接班已經漸漸成形。

2022世界盃 恩塚亨
恩塚亨奧運後接手日本女籃,成功拿下亞洲盃五連霸後,這是首次世界級的挑戰。(照片:FIBA)
2022世界盃 赤穗向日葵
赤穗向日葵能裡能外的身手是日本一大活棋。(照片:FIBA)

馬利雖然吞敗,但未來之星20歲的Sika Kone表現讓人難忽視,面對日本繳出10分14籃板4助攻,雖然經驗稍嫌不足,但看得出未來潛力十足。Kone與日本的平下愛佳於去年的U19世界盃曾經交手,當時Kone狂轟24分19籃板,平下愛佳攻下15分,不過外線熄火10投僅2中,馬利67:57擊敗日本,該屆闖入八強寫下歷史。

190公分的Sika Kone 14歲就從馬利到西班牙接受訓練,去年在U19大放異彩,場均19.7分、14.8籃板,讓他和該屆冠軍球員美國Caitlin Clark與Sonia Citron獲頒最佳球員。幾個月後,Kone站上成人國際舞台,幫助馬利拿下非洲盃亞軍,今年更是在WNBA選秀被紐約自由人隊選中,不過Kone會先留在歐洲磨練,待時機成熟再加入WNBA。

馬利西班牙籍教練Joaquin Brizuela Carrion表示,下場對戰地主澳洲將能做得更好,隊伍的目標是明年的非洲盃以及2024巴黎奧運。贏下開幕首戰,日本隊總教練恩塚亨不諱言目標是冠軍,面對下一場還有許多要修正的地方,對塞爾維亞必須把在訓練營的內容發揮出來。

2022世界盃 馬利Sika Kone
馬利Sika Kone目前經驗仍顯不足,但未來無可限量。(照片:FI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