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甌扛霸子江明娟 再闖舞台打開心房

江明娟 2017

106學年度HBL迎接30週年,回顧高中甲級聯賽戰場,強權幾經改朝換代,沒有誰是永遠的贏家,也為學生球賽增添變數與魅力。聯賽元年便是創始球隊成員的金甌女中,是30年來唯一不曾缺席的女子組球隊,幾經輝煌幾經掙扎,仍是屹立不搖。今年再度從資格賽出發,隊上最穩定的得分手便是高三的「娟姊」江明娟。

金甌女中今年的扛霸子江明娟,原是系出普門,國中畢業卻一度想放棄繼續打球,只想在家鄉宜蘭就近就學,加入乙組的球隊。除了有傷在身,也是陷入迷惘,找不到再向前的動力,「就覺得打球不快樂了」。後來在當時金甌教練團祁慶璐的勸進,更重要的是父親的鼓勵下,才決定穿上金甌制服,「爸爸本來反對我打球,後來很支持」。

江明娟 2017

再闖舞台的路上也不平順,高一那年打完資格賽後,在一次的練球中弄傷了腳,手術開刀整季報銷,只能在板凳上參與。復健很辛苦、很孤單,但這次卻沒有再讓他萌生退意,「就很想趕快恢復上場打球」。本來個性封閉、不喜與人接觸的江明娟,因為學姊的關心讓他打開了心房,「最要好的是羽捷(鄧羽捷)姊」。現在自己當了隊長,在場上除了要與隊友溝通,場下也不忘適時鼓勵學妹,「學妹比較容易沒有自信」。

高一就給現在的教練林紀妏帶過的江明娟,認為教練在練球時相當嚴厲,特別注重防守,在陣形上有很多變化,也給了他們不少在心理層面上的建設,「紀妏姊很像會看透你,都知道你在想什麼」。資格賽後金甌女中開始與北市大的大學隊學姊對抗練習,增加實戰演練,江明娟自評目前球隊狀況還不是很好,最後一年雖不想留下遺憾,但立下的目標也相當實際,「先進八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