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中華隊分組第一晉級 八強將遇匈牙利

2023成都世大運

封面照片來源:NTSUPER

成都世大運中華隊在小組預賽連遇捷克、斯洛伐克兩支歐洲勁旅,克服身材劣勢順利二連勝,取得分組第一晉級八強,獲下屆參賽權。休息兩天後,8月1日起複賽首戰A組第二匈牙利,若挺進四強將可能碰上地主中國隊,力拼最佳成績。

受到疫情影響,成都世大運從原定舉行的2021年延至2023年,參賽年齡資格也從而放寬上限,因此三朝元老徐玉蓮、羅蘋等獲得最後一次參賽的機會。前兩屆台北世大運、拿坡里世大運分別幫助台灣拿下第三及第六,豐富的經驗是今年中華隊不可或缺的助力,先發出賽都保持水準發揮。

此次陣容中有8位現效力WSBL的球員,在面對同樣擁有職業聯賽主力的捷克與斯洛伐克,關鍵時刻表現沉穩,彭曉彤初登場首戰就寫下23分5助攻7抄截,全能演出,手傷初癒的林蝶兩場都得15分以上,對斯洛伐克單場更有6抄截。

面對動輒180公分以上的高大對手,中華隊預賽前兩戰上半場都陷入苦戰,身體碰撞及吹判尺度都需重新適應。靠及時的調度輪替與防守策略修正,加上球員臨場判斷、個人能力、彼此間的默契搭配,下半場團隊戰力與速度、體能優勢加溫,觀察與調整後都能掌握住比賽節奏,發揮最大值。

首戰有彭曉彤半場17分、第二場面對斯洛伐克羅蘋第三節跳出來,三顆三分帶動士氣、一掃半場落後的陰霾,兩戰平均5抄截,阻斷對手攻擊路線。黃柔甄完全放開手腳,犀利切入撕裂防線,徐玉蓮與彭曉彤也多次打出精彩配合,卓敬適時一擊的能力穩固勝基。預賽兩場主力六人加上替補學妹互補銜接,團隊士氣高。

2023 成都世大運
2023成都世大運由何正峰教練領軍,經驗豐富的學姊帶領學妹。照片來源:NTSUPER

晉級八強後,下一場將對上A組第二匈牙利。匈牙利預賽對日本僅5分差落敗,日本陣中除了有亞洲盃新秀朝比奈、3×3好手江村優有,也有今年U19世界盃代表隊,實力不俗,預計八強將有一場硬仗要打。

若能搶下勝利,準決賽更將對決有奧運國手、WNBA紐約自由人隊球員韓旭的中國隊,在主場爆滿的觀眾注目之下,繼2011年深圳世大運後再度對決地主隊,該屆最後闖進冠軍賽、拿下銀牌,也寫下台灣女籃史上最佳成績。

世大運官網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