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菲律賓女籃實力提升 德拉薩大學球員:「很有啟發」

第十屆佛光盃賽事生面孔,菲律賓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首度來台,展現優異的身體對抗性和防守積極度,在比賽中投注熱情展現十足「菲式風格」。7、8名排名賽上德拉薩大學打出精彩內容握有大多數時候領先,只可惜末節不敵馬來西亞代表隊反撲慌了手腳,終場63:53無緣首勝,教練Pocholo Villanuevas說:「希望有機會再來佛光盃,會呈現更有競爭力的樣貌給大家!」

12號Sario, Lee Dominique, V.是隊上少數有聯賽經驗的學姊,在陣中扮演重要角色。

德拉薩大學在菲律賓當地學術排名優秀,針對學生運動員亦有相關成績規定,先發主力Sario, Lee Dominique, V.分享:「不是每所大學都會這樣要求學生運動員,老實說,在德拉薩要取得念書和運動的平衡真的很辛苦。」隊友們就讀於不同的科系間,包括商業科系、社會科系等,學校則提供課輔幫助運動員。

在德拉薩所屬的聯盟中,冠軍寶座長年由菲律賓國家大學(NU)佔領,欲動搖王者的德拉薩去年在例行賽拿下史詩性的一勝,中斷NU橫跨8年的108連勝紀錄,只可惜最後無法在冠軍賽拿下勝利。懸命一擊後的換血潮來襲,如今日面對敵人反撲亂了陣腳,顯現經驗不足的缺點,德拉薩大學目前陣中有6名以上菜鳥,教練Pocholo Villanuevas表示:「我們還是一支稚嫩的隊伍,希望能將佛光盃的經驗帶回菲律賓。」

菲律賓女籃近年實力不斷提升,Sario, Lee Dominique, V.說:「風氣很好,大家彼此幫助,希望一起成長」,而國家隊出色的表現令年輕選手相當振奮:「看著前輩們的好表現,對我們來說很有啟發、更有自信」。

從加入SWBL(Southeast Asia Women’s Basketball League)獲得更多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到針對青年層級、海外僑生的U16代表培訓,教練Pocholo Villanuevas認為菲律賓女籃「走在正確的方向」,未來一定能成為知名的女籃強權!至於自己領軍的德拉薩女籃,教練Pocholo Villanuevas則期待他們自各國的高強度競賽中學習,在年底的UAAP大學籃球聯賽中展現成果。

德拉薩大學今年面臨換血,半數球員都是新球季菜鳥,重建之路漫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