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女聲】生命拉寬與自己和解 黃品蓁的籃球路

說黃品蓁是「籃球狂人」一點也不為過,別人對他的印象是「總是在訓練」,今年即將滿30歲的他過去豐功偉業不勝枚舉,從HBL三連霸、兩次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台師大三連霸,再到國泰無數個冠軍、WCBA選秀狀元等,但這一切都得從媽媽的決定說起。

來不及說再見 「媽 這輩子不打球我會後悔」

對籃球一見傾心,小時候的黃品蓁下課總是跑去打球直到天黑,雖然年紀小但他已經十分了解自己的「天命」,就是籃球。「我小孩172公分,可不可以去打球?」黃品蓁的媽媽為了完成他的心願,立刻打去七賢國中尋找機會,原本教練以為是男生172公分拒絕,一聽到是172公分的國一女生,馬上敞開大門歡迎加入。過幾天,黃品蓁已經站在七賢國中的球場,來不及跟朋友道別的他,就此開啟了每天搭最早五點多火車的通勤練球之路。

黃品蓁
黃品蓁從小就愛籃球,打到天黑還不罷休。

黃品蓁原本只是在外面打打三對三,對於團隊籃球概念近乎於零,到了七賢國中的第一天,這位初生之犢的感想居然是:「滑步好醜喔,我以後也要這樣嗎?」身體條件優異但觀念落後隊友許多,剛開始黃品蓁連上籃都做不到,「我上籃的時候就是會拉一竿」,華麗的動作讓隊友誤以為黃品蓁「愛炫」,因此慘遭排擠。此時出現了一位貴人,就是前南山高中教練「楊淑淨」,「淑淨姐是我的直屬學姊,中鋒動作是他教我的」。楊淑淨手把手教著黃品蓁,走過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直到現在兩人仍是好友。

高中大放異彩 上大隊開始人生黑暗期

「很多人不看好我,覺得我就是會受傷」,不服輸的黃品蓁聽不得這種話,別人越是這樣說,他越要證明自己。

「我就是來打球的」,其實回想起高中生涯,黃品蓁認為一切都算是順利,三連霸、新人后、MVP,該拿的獎項他都拿了。球隊之星、場上焦點,集萬眾注目於一身,上了大學開始和中華電信一起練球卻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那個時候我連吃飯都隨時想翻桌,不想打了」,高中是攻擊重點,但上了大隊前有文祺、馬怡鴻等球星頂著,黃品蓁只能從垃圾時間開始,「換到沒人的時候才會叫到我」。

練球時更是苦不堪言,「不管是誰的錯都點我」,很會進攻的他也被限制攻擊,「教練要我不准進攻,只能防守、抓籃板」。黃品蓁的心情已經盪到谷底,但他說「或許觸底會反彈吧」,該季WSBL黃品蓁季初從板凳出發,到了冠軍賽已經成為球隊先發。證明自己的能耐後,他又覺得「這樣不夠」,心裡萌生轉隊的念頭。

「別人都說我到國泰會打不到球,這樣我更要去」,於是大二黃品蓁就轉到國泰,這一次的目標是「成為先發」。黃品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融入新球隊,國泰連霸不止球員當然條件不俗,這是他去國泰的一大原因:「和強者競爭」。一年後,黃品蓁成了球隊先發,國泰依然是聯盟霸主,此時他又有了「冠軍了,然後呢?」的念頭。「國泰優秀球員太多,付出更多努力但上場時間還是一樣」,一直想要挑戰自己的黃品蓁決定要前往對岸測試自己的極限。

黃品蓁
國一就已經172公分,加入七賢國中黃品蓁就此開啟籃球生涯。

WCBA的開頭 從連霸到連敗

雖然帶著一點「怕沒人選」的恐懼前往對岸,但黃品蓁決心要挑戰更高強度,最終成了選秀狀元加入河南隊,這卻是一連串衝擊的開始。

過去在國泰勝利是家常便飯,到了WCBA黃品蓁卻一勝難求,迎接他的是開季10連敗。從來沒輸過這麼多場球,「失敗」兩個字讓黃品蓁內心衝擊很大,因此不論多累,壓力和懊惱讓他每天都六點醒來。

不只如此,隊友練習時要黃品蓁不要太用力防守,因為「我不想流汗」,這樣的心態讓他瞠目結舌,進而反思WCBA與台灣對待籃球的巨大差異,「我那麼愛打籃球,來到這邊他們要我不要認真守,我就覺得你在說什麼阿」。

後來轉隊新疆又是截然不同的生態,開季獲得無限開火權的黃品蓁,數據漂亮表現優異,而後卻因為太愛分球而走下坡。「一個人守我我打,兩個人守我,我照打,三個人總不能硬打吧,就分球」,一分球就是陷入黑洞再也回不來,但職業聯盟數據是一大重點,黃品蓁說:「別人就是會看數據,你怎麼得分這麼少、你怎麼打那麼少」。在台灣打籃球「團隊至上」,而在WCBA打球數據卻不得不顧,一直把球隊勝利放在第一的黃品蓁吃了一個大悶虧,也學習到何謂「職業心態」。

黃品蓁
大二轉隊至國泰,黃品蓁立定目標要「成為先發」。

與自己和解 退一步才能進三步

「以前我總是很羨慕別人、嫉妒別人,總是很著急」,一直要證明自己的能耐,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只為了得到外界的認可。近年來黃品蓁因為信仰的關係,心態上大轉彎,「好像肯定都要來自外界,其實不需要這樣」,總是告訴自己「不能這麼差」的黃品蓁,一路上看來順風順水,但心理上卻有龐大壓力,現在的他轉而告訴自己「你已經很努力了」,與那個太ㄍ一ㄥ的自己和解,讓黃品蓁的人生被拉寬。

以往休賽季也不願意休息的他,這次破天荒與柯孟儀教練、「馬姊」馬怡鴻去歐洲旅遊,雖然仍不忘做些簡單訓練,但對他而言已是一大突破。這次來到運動女聲分享,他坦言過去的自己肯定不會答應,但如今黃品蓁心想若能藉由自己的分享觸動一些人也是好事,「即便是一兩個人也不錯」。

很多人關心黃品蓁是否會回台灣打球,他說自己設定35歲後再回來,「我在WCBA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還透露其實很想去澳洲或日本打球。日本過去的主控吉田亞沙美是黃品蓁景仰的對象,雖然吉田宣布今年退休已無緣再對戰,但對於日本近年來大幅成長的祕密,黃品蓁仍求知若渴,「前陣子碰到大神雄子,他說這兩年日本可能會放寬條件」,或許未來我們有機會看到這位不懈的籃球狂人在WJBL賽場上奔馳,不論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位「籃球狂人」已註定和籃球為伍。

黃品蓁
家人的支持是重要的後盾。
黃品蓁
參加運動女聲的球迷幸運獲得黃品蓁河北隊的球衣。
黃品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