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一周兩度遭逆轉 南山外卡出線八強「要更穩定」

111HBL 南山

自今年備戰期盃賽起,電信體系「冠軍教練」柯孟儀重出江湖,並找回一手帶出來的中鋒劉家秀協助,重建電信體系招牌。預賽兩場慘遭逆轉、掉入外卡,南山下至球員、上至教練都料想不到,本役賽前柯孟儀教練交代「放鬆打、不要輕敵」,順利以71:45擊退永平,外卡出線前進八強。

111HBL 南山 張家瑄
遭普門逆轉跌外卡,南山中鋒張家瑄說全隊都沒有哭,約好要「用力打」外卡賽。

永平上半場活力十足,身材雖不如對手,但靠著切傳找到不少外線空檔。南山雖全場領先,不過次節一度被追至一球落後,幸好板凳席可用之兵不少,暫停調整過後進攻端變得更順暢,場上進攻強勢。

連戰第七日,永平下半場體力下滑難以維持機動性,南山「雙塔」林紜葶、張家瑄禁區威脅力十足。巨大的分差難以彌平,終場前永平放上膝蓋受傷的高三生黃柔芯,替最後的高中球季畫下句點,南山收下勝利。

111HBL 南山 劉芳瑜
劉芳瑜說,跌入外卡就當成「多磨練一場」,助教劉家秀也說,既然發生了就接受事實、處裡面對。

一周內連續遭永仁、普門逆轉,南山助理教練劉家秀外卡賽後形容自己彷彿洗了一趟三溫暖,心有餘悸地拍拍胸口,她說:「這階段起起伏伏,我還在適應」,左思右想問題出在哪裡?劉家秀說自己上了一課得出結論:「誰不認真?沒有誰身材好就一定贏,就是要比誰更穩定,這就是學生籃球」。

這趟驚奇之旅也是教練團的「外卡初體驗」,預賽兩役遭逆轉讓他們措手不及、一度慌了手腳,回房後才冷靜下來了解、安排。籃下霸氣十足的中鋒張家瑄說,教練團並未因此指責他們:「一直鼓勵我們,希望我們再穩定一點」,射手劉芳瑜則說:「我相信我們有八強水準,進外卡就是還有很多地方修正。」同時兼任電信教練的柯孟儀行程也受影響,外卡賽末節匆匆離去,趕場執教WSBL熱身賽。

111HBL 南山
加入教練團四個月,助教劉家秀認為球員進步許多,如何將這份進化後的球技延續至比賽的最後一秒,是八強賽前需要解決的課題。

九月加入教練團迄今,劉家秀認為球員在四個月間持續成長,如「有高度有身材、機動性也好」的中鋒張家瑄,禁區足下功夫在自己傳授下不斷進步。「要可以延續到最後一秒,是我們的課題」,透過這場高雄預賽驚奇之旅,南山球員、教練有志一同,該如何堅持到最後、穩定完賽,會是八強賽最重要的課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