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板凳夠深組合多變 台元新賽季打造超攻擊型球風

台元

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上個賽季的獎項「大贏家」台元紡織,囊括最佳進步獎、年度MVP、最佳教練獎等重要獎項,教練「邱哥」邱啟益執掌兵符首季便帶出新氣象功不可沒,大膽啟用新人為球隊注入新血,讓「新三本柱」成型,新生代選手彭曉彤、林文佑、卓敬等人快速成長成為球隊中流砥柱。執教進入第三季,旅外選手黃品蓁、華裔選手宋佩欣加盟讓戰力更上一層樓,邱啟益教練也不掩野心:「希望有機會威脅到國泰」。

十八位選手、名單「報好報滿」,邱啟益教練表示,「這應該是台元第一次(報滿十八人)」。這樣的板凳深度絕對是所有教練夢寐以求,但也有殘忍的一面,「良性競爭,有能力就能上場」。該如何漂亮地打出這一手好牌?教練邱啟益表示自己「很開心,但也很傷腦筋」,為了磨練不同套陣容,備戰期安排比起過去更多的賽事,「滿多變化的」,也向球員預告要及早調整心態、適應,暖機要比過去更快,選手們得在有限的上場時間中更有效率地表現。

17thWSBL 台元 林蝶 邱啟益 黃品蓁
本季台元生面孔各個實力不俗,讓球隊更有挑戰冠軍的資本。

台元本季「生面孔」各個來頭不小,二度榮膺UBA最有價值球員獎項的林蝶正式步入最高層級舞台,從教練邱啟益口中不難聽出對這位菜鳥的期待,「速度很快」,年輕、體力充沛,正好與經驗豐富的「禁區大神」蔡佩真扮演不同角色。中華女籃多年來的當家得分好手、旅外選手黃品蓁加盟更是補強到位,最後則是擁有NCAA一級與英國聯賽經驗的華裔選手宋佩欣,若工作證申請順利通過,不僅話題性十足,也能讓近來「求新求變」的台元有了更多的化學效應。

吳盈潔 全運會 台北市
兩年一度的全運會上,台元班底台北市力退新北市,當時投進關鍵三分的吳盈潔今年走出前兩季的膝傷陰霾獲教練肯定,「身手恢復九成」。

「Sophia(宋佩欣)加入後,鋒線身高平均能到175以上」,邱啟益心中的「超攻擊球風」逐漸成型,與多數教練強調「防守帶動攻擊」的策略大不相同,「防守不是最大的重點」,新賽季他設定全場進攻次數給予子弟兵,期望學妹們別再「禮讓學姊」,場上選手人人能得分,打造更快速、更流暢、更有默契的台元。

選手出身的邱啟益不時會加入場上練球,掌握球隊備戰狀況,受訪前一晚他才下場參與全場對抗,滿意地說,「從攻守轉換的節奏看得出來,大家都在比賽狀態內」。上至教練、下至球員,台元全隊已等不及賽季開打,準備好再次「向上挑戰」衝擊冠軍。

台元 彭曉彤
場上節奏要比過去更快,控球的責任勢必更加重大,邱啟益教練給予彭曉彤、朱育勤等人的新球季目標便是在場上更有主導能力,邱啟益教練幽默地說:「讓我少講一點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