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從滬江女籃到深根紐約 林昉蓉不一樣的運動人生

GATE FRAN

近年來個人訓練風氣興起,球員除了跟著團隊練習外,不少人會特地找訓練師針對細項加強,更有人會飛到美國取經。人生地不熟總需要人牽線,滬江女籃畢業的林昉蓉(Fran)就成了牽起亞洲與美國的橋樑。然而,他想做得更多,客製化的運動顧問、運動經紀、青少年海外訓練營、運動員海外訓練及運動教育都是他的目標,「我們期許GATE Sports Agency 可以成為一個全球化的運動經紀顧問公司,整合運動資源,並強調學習與體育並重的精神,進而培養出更多優秀的運動員」。

畢業於滬江女籃的林昉蓉,與他同期的是現在的中華女籃國手「阿盜」吳盈潔,畢業之後就讀國北教體育系,知道自己不會繼續籃球生涯,因此在大學時就不斷反思,籃球以外自己到底能做什麼。「我知道自己喜歡關注各項運動賽事,也非常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在運動產業界工作」,美國運動產業發達,不論小聯盟、職業、業餘都有完整系統,林昉蓉研究之後發現在美國運動管理相關學系相當熱門,「因為多數人的夢想都是打NBA、WNBA、 MLB、 NFL,但真正能成為職業球員的人少之又少。所以既然無法成為職業球員,越來越多人也會選擇唸這些科系。」

不過,要前往美國念書不是件容易的事,林昉蓉說自己從小的夢想之一就是出國唸書,但自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十年籃球生涯後,書本和英文對他而言實在陌生,「在準備托福、GRE申請學校時就覺得自己快昏倒了。」從頭再來考驗的是毅力,十年籃球訓練這時幫上大忙,林昉蓉認為過去在球場上學到永不放棄的精神,對於念書及創業絕對是一大幫助。

GATE FRAN
林昉蓉自國北教體育系畢業後,前往紐約大學運動產業學系深造。

紐約大學學科與實作並重 累積人脈最關鍵

申請上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運動商業學系(Sports Business)後,考驗才正要開始,美國強調課堂參與,「如果沒有先預習基本上整堂課就不用上了。」紐約大學運動商業學系是一個以產業實務為導向的兩年制研究所,主修的課程包含大型運動賽會運作與規劃、運動金融、運動產業收益分析、運動法律等。林昉蓉表示,第二年時會根據個人職涯規劃分為四個類別:全球運動媒體 (Global Sports Media)、職業及學校體育運作(Professional and Collegiate Sports Operations)、運動法律 (Sports Law)和運動行銷(Sports Marketing and Sales)。 以運動經紀人為目標的他選擇運動法律,在課堂中也有機會看到真正的NBA和NHL球員合約,還做過幾次模擬選秀與談約。

雖然系上學生大多來自美國,不過仍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林昉蓉則是系上唯二的台灣人,「其實我有發現十幾年以來我們系的台灣人好像沒超過十個,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台灣人出國念運動管理相關科系,所以我想以後會有更多同伴。」學生背景則大致可分成兩派,一派就是像林昉蓉一樣大學畢業後想藉由研究所進入運動產業的學生,另一派則是在職業運動產業已有3-5年經驗的社會人士。紐約大學運動產業系開支散葉,校友、教授成了最大的資源,林昉蓉說美國主要的職業聯盟或組織,都可以找到至少一個該學系畢業的校友或聯絡人。

GATE FRAN
林昉蓉曾參與籌備2019MLB大都會隊的台灣日活動。

替台灣球員探路成創業契機 「成為亞洲與美國橋樑」

大學就有創業念頭的林昉蓉,原本設定累積經驗後35歲再開創運動教育相關公司,然而人在紐約的他,無意間成了亞洲與美國的橋樑,特別是許多選手和他聯絡,希望能透過他接洽當地的球隊或訓練師,讓他意識到或許這是不錯的發展契機。

「我會協助球員與這邊NBA/WNBA級的訓練員一起進行休賽季訓練、幫助青少年球隊或俱樂部開發海外訓練營(NBPA Camp/ LA Lakers Camp等)、安排球隊來打美國業餘聯盟(AAU)的錦標賽等。」女籃選手「AI」彭詩晴、「阿盜」吳盈潔都是透過林昉蓉牽線,到紐約接受NBA訓練員Mike Atkinson的訓練。林昉蓉透露,其實美國球團或組織都很重視亞洲市場,他能幫助開拓亞洲客戶,也期許自己的公司Gate Sports Agency成為全球化的運動經紀顧問公司。

緊接而來的創業之路考驗重重,籌備、構思到正式創立,所有創業家會遇到的挑戰正一一浮現,林昉蓉說其實考驗在於「時間」,身處與台灣時差13小時的紐約,時間管理成了一大挑戰。不過,對於林昉蓉而言,更重要的事情在於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很多事看的是長期的效益,所以要找到志同道合有相同熱情的人一起堅持也是很大的挑戰。」從滬江女籃到深根紐約,林昉蓉轉換身分從場上主角到背後推手,期許自己能把對於籃球運動不滅的熱情,化成亞洲與美國運動的橋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