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勝心是雙面刃 陳芷英要自己「找回初衷」

陳芷英

結束HBL第四日賽程,預賽已經走到尾聲,衛冕軍普門中學不負眾望拿下四連勝,教練廖哲億卻在與陽明對戰賽後將球員狠狠訓斥一頓,認為子弟兵表現不理想,在場上「只顧著要表現」而忘了團隊防守的重要。或許對普門來說,挑戰三連霸的壓力並不是來自於別人對成績的要求,而是身為「冠軍普門」的光環對球員產生影響。

 

在羅培儀、陳孟欣、梁瑜玲「三巨頭」畢業之後,普門先發陣容中最受關注的非陳芷英莫屬,從乙組雙十國中隻身前往高雄挑戰HBL甲組的她,去年展現極強的天賦在賽期間快速成長,今年預賽表現卻不如預期,遭點名「心態需要調整」,陳芷英本人則說:「在場上顧慮太多,怕讓別人失望」。

陳芷英
「怕讓別人失望」所以得有好表現,第二年的HBL,陳芷英給自己十分沉重的壓力

說來說去,這位才高二的年輕球員是:「怕自己讓教練失望、讓家人失望」,心底認為自己需要展現出「一年來的成長」,於是在場上想太多、顧慮太多,教練團看在眼裡,現在都鼓勵她「什麼都不要想,找回初衷」。

初衷是什麼?為什麼來到甲組?陳芷英說:「為了證明自己」

陳芷英
陳芷英今年的功課是:「找回初衷,打就對了!」

在陳芷英身上,好勝心是一把雙面刃,它是進步的動力也是壓力的來源,過去在場上只要做到教練說的話,「衝來衝去就覺得很開心!」經過一年的學習,多了一些對籃球的了解和判斷,現在她:「心裡想做的事情很多,期許自己有更成熟的表現。」

 

 

107年度HBL才剛開始,擅於用人的教練廖哲億總願意給球員時間上場磨練,陳芷英想證明自己並不缺乏機會,所謂的成熟表現不是在場上胡思亂想,現在她對自己的期許正是:「每一場都可以不要想太多、就是打!」

延伸閱讀: